志愿夫妻档春节坚守,“暖冬行动”护航春运
2023-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春节期间,机场、公交旅客如织,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暖冬行动”共招募青年志愿者921名。这些志愿者中还有多对夫妻档,他们牺牲小家团圆时刻,用行动为万千旅客开启一个暖意满满的旅途。

  公交志愿夫妻档  

守护车上每位乘客

冬日寒雨中,65路公交站旁,春运志愿者陆秋琪正在为上车的乘客打伞,同时叮嘱已上车的乘客:”提前收伞,注意安全。”新春期间,很多人乘65路去外滩的观景,陆秋琪经常热情认真地帮助乘客指引方向,介绍外滩区域的观光信息。想起爱人仇英敏也一同在这条巴士线上坚守,心中有些甜蜜。

2023年的春运,是陆秋琪和仇英敏共同坚守岗位的第3个春运,他俩都是上海巴士第五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第一车队调度员,二人在公交相遇、相爱,作为久事公交65路一对夫妻档,今年他们再度放弃春节年假,共同为市民的公交安全出行守护着第一关,在做好本职工作时,他俩牺牲休息时间积极为乘客们做好春运志愿保障服务。

仇英敏

“我们巴士春运志愿服务保障期是1月14日至1月21日,1月27日至2月5日,服务时间是上午8点至10点,共有36名团员青年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我是65路南浦大桥志愿服务岗的负责人,当然要带头。”陆秋琪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仇英敏依旧值勤于65路北区汽车站,履行调度员岗位职责;他则根据车队安排,分别于65路南浦大桥和车队本部执行管理值守任务。

“调度员,有点像是一群公交车的指挥官,既要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又要做好收车后的收尾工作,仇英敏在值勤日早上4:45就要到终点站,对调度室内外进行清洁,整理好一天的工作物品,梳理核对当日营运任务,与当班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醒,维持好线路营运秩序,直到晚上22:50末班车发出,做好收尾工作后,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期间还要做好春运志愿服务。”

陆秋琪

今年,小陆夫妻二人又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坚守春运岗,少了相聚的时间,这对夫妻档却觉得他们多了种特别的浪漫,因为家距离上班地点较远,为保证准时到岗,每个值勤日都是由小陆接送小仇上下班,共同的事业让对彼此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哪怕车上只有一位乘客,把他平安顺利地送到家就是我们的幸福。”

  机场志愿者夫妻档  

旅客舒心安心放心

年味十足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内,旅客步履匆匆,跨山越海只为赶紧归乡。几个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身影,站在机场各个的志愿服务岗位,随时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服务,胡敏明和陈剑峰就是志愿者人群中的两位。

每年虹桥机场都会招募志愿者,在出发候机大厅、安检大厅等多处,为首乘旅客、老年旅客等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内容围绕旅客咨询指引、安检协助等春运实际需求展开。

陈剑峰和胡敏明都是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季芳”班组员工,2023年,既是这对“旅检伉俪”一起在安检工作的第五年,也是他们坚守春运志愿岗的第二年。

作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每次上岗前他们都会互相叮嘱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对季节性旅客携带物品特征进行预习,严查细验、不留漏洞,用高品质的检查为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往返保驾护航。同时每天在上班前或下班后,主动提前到岗或延迟下班2小时,为旅客们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陈剑峰和胡敏明

近日在一次志愿者服务中,他们细心观察到一位妈妈独自抱着婴儿,并且随身携带着沉重的行李,神情有些不安,就主动上前询问,在与旅客的交流中,得知她是第一次乘飞机回家,难掩激动和茫然的心情。他们随即为她耐心地讲解安全出行提示,把不能登机的物品一一告知并协助做好办票和托运工作,最后带她来到设有婴儿座椅的安检通道,帮助她和孩子顺利过检,还为年轻母亲与婴儿合照。

这一连串温馨服务,让这位母亲迭声感谢:“感谢感谢,我是第一次带孩子回家,这张照片能让我父母知道我们即将平安到家。”丈夫陈剑峰获悉后,为爱妻行为大力点赞。“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不同以往,我们唯有用更精湛的业务技能、优质的真情服务,守护着南来北往旅客的安全出行。每次看到旅客露出这样舒心和安心的笑容,我们也会不自觉地开心又满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