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中上海迎来返程大客流,预计初五初六为返程高峰
2023-01-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严寒中,上海迎来了返程大客流。因1月24日虹桥火车站返程大客流密集到达,10号线虹桥火车站末班车后实施加开定点加班车至1月24日24时。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交通指挥中心获悉,预计1月26日、27日(初五、初六)为返程高峰,高速路网流量集中时段为9时至11时、14时至18时。

地铁1、10号线将加开定点加班车

为运送春运后期阶段集中到达的返程大客流,1月26日起,部分地铁线路将开行“多头班车”,其中,1、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1、3号线上海南站站,以及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将在首班车前后视情再投放载客列车,及时疏运铁路站守候地铁首班车的返程大客流,避免与日常通勤流叠加。

为提升春节返程期间重要交通枢纽夜间疏散能力,根据计划,1月26日、27日连续两天,地铁1、10号线将加开定点加班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至23时30分。定点加开列车途经换乘站均不可换乘。

需要提醒的是,1月22日至1月27日, 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至虹桥2号航站楼站区段临时停运施工,建议欲至虹桥机场或虹桥火车站的乘客, 提前通过网络换乘至10号线前往。原来至徐泾东站乘坐地铁的乘客, 可到诸光路站乘坐17号线至虹桥火车站站后再换乘10号线进入市区。

2号线临停施工期间,10号线成为市内连接虹桥枢纽的唯一轨道交通线路。10号线也加大运力投放, 加密班次, 保障市民旅客正常出行, 其中, 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至龙溪路站的最短运营间隔缩短至3分钟。

停运期间,增设了2号线淞虹路站至10号线虹桥2号航站楼站外(虹桥东交通中心)双向免费公交接驳线路,短驳点位于地铁虹桥2号航站楼站和虹桥火车站站的中间。虹桥火车站站已根据乘客走行路径布设醒目导向,并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维持接驳车上下客秩序,确保乘客出行无忧。

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始发的“多头班车”仅开行至1月28日,1月29日起将由2号线虹桥火车站站接续进行“多头班车”加开。

地铁各车站有条不紊、按步就序防寒

在本次寒潮影响下,上海今晨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市区最低在零下5.1℃,有冰冻,郊区大部分地区在零下5℃到零下8℃之间,有严重冰冻。

上海地铁各专业、各车站接到低温、寒潮预警后,立即对防冻物资进行再次清点梳理,确保应急物资充足,做到物资使用进出“心中有数”、统筹协调。

各车站有条不紊、按步就序根据防寒提示进行各项工作,按频次对出入口进行巡查,铺设防滑毯、撒工业盐,防止积雪滑倒;不间断广播安全提示,放置警示牌,提醒乘客注意脚下安全;对站内公共厕所用水等进行检查,防止冰冻影响使用;对车站水喷淋、消火栓管网进行巡视,如有滴水情况做好应急处置。

乘务专业作为高架线路情况第一手“眼线”,加强对相关重点部位的瞭望监护,并与车站及时联控,为更好地保护司机安全,车站提前在端头门内司机监护位铺设防滑毯。

设备专业“得令即出”,专业工程师迅速赶往车站现场保驾,并安排委外单位值守人员现场保驾,加强露天设备检查维护,做好设备的抗冻维护,防止设施设备损伤。

预计1月26日、27日为返程高峰

上海交通指挥中心预计1月26日、27日为返程高峰,高速路网流量集中时段为9时至11时、14时至18时。根据提示,易拥堵路段为:G40沪陕高速长江隧道及长江大桥,1月25日至27日市区方向15时-21时;G15沈海高速嘉浏段,1月26日、27日市区方向14时-20时。

来自上海交通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节前三天(1月21日至1月23日),本市对外交通累计发送旅客74.79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76.57%,恢复至2019年的50%左右;累计到达旅客46.28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127.27%,恢复至2019年的55%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前三日市内交通累计运送乘客709.74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下降30.74%,恢复至2019年的60%左右。

春节前三日高速公路流量为200.3万辆次,较2022年同期下降2.10%,恢复至2019年的92%左右。其中高速公路出省流量为50.2万辆次,较2022年同期上升87.31%,恢复至2019年的87%左右。快速路流量为368.7万辆次,较2022年同期下降8.51%,恢复至2019年的90%左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