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卫士”坚守国门一线,守护万家灯火
2023-01-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之际,而对于移民管理警察来说,肩上的责任与心中的使命更重了。保通关、护安全……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机场、码头等口岸一线,构成了节日里东方国门下的一道亮丽“警”色。

走进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除夕的机场到处洋溢着春节喜庆氛围,伴随着登机广播声此起彼伏,候机楼大厅里人来人往。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加上恰逢春节假期,出境旅游和回国探亲的旅客较以往都有大幅增长。

在边检查验大厅里,边检民警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候检,查验窗口内执勤民警快速核验旅客信息,章起章落间,快速办理通关手续。“新年快乐!请出示一下您的护照!”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魏宗涛在验证台内紧张忙碌着。此时相隔50公里外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里,魏宗涛的妻子也正坚守在ICU病房。

一个是人民警察,一个是护士,春节期间两人放弃团圆,将孩子留给祖辈,选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勤务间隙,魏宗涛给孩子打了视频电话,6岁孩子开心地说:“爸爸,快看我和爷爷奶奶的年夜饭!是不是很丰盛?”魏宗涛看到视频里热闹的场景,心里宽慰了很多。一个坚守在国门一线,一个奔波在医疗救助前沿,不同的战场,却给这个城市带来同样的温暖。

除了警医家庭,还有双警家庭克服自身困难选择坚守。杨华和刘晓玲夫妻分别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和外高桥边检站,除夕夜,他们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看护,毅然奔赴岗位。

李富双和韩晗是虹桥边检站一对警营夫妇,今年春节,两人作为轮勤轮训民警参加浦东机场勤务工作,为了安心工作,两人商量后提前把孩子送回了外地老家。同样的身份,同样的使命,那就是守卫国门,守护万家灯火。

春来港口忙,节日期间外高桥码头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船舶靠泊、桥吊起落、货物进出……一切忙碌而有序。除夕夜23时30分,春节前最后一艘入境外高桥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中国香港籍“浩安”轮缓缓靠泊外高桥口岸二期码头,早已等候在旁的外高桥边检站民警陈苏和同事爬上舷梯。清点证件、核对船员名单,询问驶来港、船员调换等情况,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陈苏就这样度过了新春零点。

这是陈苏从警28年来第26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陈苏老家在武汉,本来今年也有机会回家过年。但他却主动把回家过年的名额让给了同事小张,“小张刚参加工作三年,女朋友还没有带回家给父母看看,他父母一定记挂着,我成家立业了,无所谓。”陈苏淡然一笑。“虽然不能陪家人一起过年,但是能守好这道门,护好这座城,能让更多的家庭团圆,这样的春节一样精彩!”

于无声处铸忠诚。无论是空港口岸还是海港码头,国门之下,这群移民管理警察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用坚守奉献守护平安祥和。这也是他们送给祖国最诚挚的新年礼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