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餐饮消费同比增长4.9%,线上线下互补加速复苏
2023-01-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作为三年来最热闹的春节,餐饮市场在今春迎来了更明确的复苏信号。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节日期间7天,全市餐饮业消费金额41亿元,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4.9%。线上消费支付金额198亿元,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4%。

随着近两年线上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选择开辟堂食与外卖“双主场”,这一线上线下互补模式也加速了餐饮复苏。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提供春节相关菜品的商家同比去年增长了37%,春节相关菜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71.23%,今年上海春节外卖销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一边是堂食客流爆满,一边是外卖订单不断。不少餐饮商户表示,今年春节线上线下销量相比往年都有不少增长,这也让他们对未来的经营更有信心。

“我们今年结合年夜饭和新年消费的场景,在外卖平台推出了多人外卖套餐,线上线下销量都不错。”上海金时代顺丰大酒店负责人叶经理介绍说,“我们上线的也有常规单人套餐、单点菜品,比如我们的招牌菜上海酱鸭腿、脆皮乳鸽,很有沪上特色,今年春节期间也都很受欢迎。”

用外卖给春节餐桌加道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新年俗”。美团外卖显示,最贵的一笔订单来自上海的一位消费者,她在除夕当天早上9点左右下单了一份海鲜,订单总价值达1603元,还特意在订单备注中写明:“年夜饭哈,11点后请尽快送到。”

因为疫情,近几年预制菜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晓和接纳。随着预制菜发展的日趋成熟,它已成为市民年夜饭关注的热点。特别是由老字号餐饮品牌推出的年夜饭预制菜,深受市民欢迎,销售火爆。经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初步统计,2023年年夜饭预制菜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上海老饭店、绿波廊、上海德兴馆、松鹤楼……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在不同渠道上持续发力,开发出一系列还原度较高的年夜饭产品,线上线下齐推动,通过直播和原创内容短视频,半年内获得了过亿人次的曝光量和千万元销售额,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老字号”。

业内人士表示,在堂食关停期间,外卖对于餐饮业起到了及时消化库存、稳住“现金流”的重要作用。如今,随着餐饮业快速复苏,不少餐厅在忙于张罗到店食客的同时,对于外卖的重视程度有增不减。

“为了更好助力餐饮复苏,我们基于季节特点以及消费趋势洞察,上线多场营销活动,助力商家增长。同时推出‘外卖管家服务’,由具备专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外卖运营师为餐饮商户提供一对一帮扶,涵盖经营诊断、店铺装修、餐品设计等6项内容。”美团外卖方面表示,为了帮助更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创新,拥抱数字化,还会围绕线上经营、即时零售、品牌保护等方面,为其提供免费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