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管道工:保障春运,从“做好一件事”到“做精一件事”
2023-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春节长假已经落幕,铁路春运仍在继续。春运以来,在铁路上海局上海房建公寓段,有一群技术高超的管道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车站、动车所内的供水管线,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忙碌着,90后青年冯楠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门外汉”到同事们交口称赞的“技术达人”,冯楠用吃苦耐劳、扎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展现了青年人从“做好一件事”到“做精一件事”的职业素养。

 ※ 春运期间工作量比平时增加近一倍 ※ 

“冯楠,你带着几个人去虹桥站进行客车上水栓检修,作业结束后一定要认真清点工具、材料,做到工完料清,务必要防止工具、材料遗留在线路上……”每次上班,冯楠都会收到师傅指派的各种任务。作为管道工,冯楠和同事们承担着动车所、车站内给水和管道设备以及泵房设备的巡检和运转管理,所有阀门、管道的拆卸、维修、保养、更换等任务,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要奋战在现场。

前一阵上海气温骤降,还不时有雨雪天气,线路上很湿滑,冯楠工作时小心翼翼地行走在铁轨两侧,手里拿着特别的“钥匙”,不时俯身查看设备,利用手里的工具对客车上水栓进行检查、维护并处理上水管路故障,一天要弯腰上百次。29岁的冯楠在管道工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7年,现在是上海房建公寓段给水车间的班组长。

“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管内给水设备稳定运行、供水安全可靠。”冯楠说,管道工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不仅需要对所辖地区的管线图了熟于心,还需要强烈的责任心,井盖、消防栓、阀门样样都得管。春运期间,虹桥站经过、增开的高铁列车增加了许多,冯楠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

“为了今年的春运,我们从去年12月就开始做准备了,每天利用夜间高铁停运后的‘天窗’时间,从晚上十点到凌晨4点对虹桥站上水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并对客车上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卷管由机械化变成液压,同时还增加了自动加温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客车上水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供水效率,杜绝上水设备‘带病’运行。”说话间,冯楠拧紧了客车上水栓的阀芯。

 ※ 把各项工作做好保障好每一位旅客 ※ 

在同事眼中,冯楠不仅长得硬朗,工作也干得漂亮,认真细致不马虎,但其实他并不是科班出身。为了掌握管道业务技术,冯楠找来许多资料“死磕”理论知识,在作业时认真观察师傅的一招一式,热熔、开牙、组接,每一个步骤都牢记在心。休班时间,他经常主动来到车间的练功场,找来废管子、工器具,反复练习。很快,他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技术达人”,段里大大小小的技能考试,他总是名列前茅。

除了技术过硬,冯楠还特别能吃苦,班组里的脏活儿、累活儿从来都是抢着干。管道工是房建公寓段众多工种里数一数二的累,单个上水栓普通常见故障维修加上现场恢复需要10分钟左右,达到中修难度的维修作业需要30分钟,由于动车所内设备分布相当广,维修路程较远,而且所内只能步行,因此从工区走到最远的维修点需要近一公里,巡检完整个京沪场往往需要步行1个多小时,但冯楠从来不叫苦叫累。“虹桥站内的支管阀门有好多在绿化带里,不容易发现,有时候为了寻找一个漏水点,就需要花费近半个小时,很考验耐心。”冯楠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对管道工的考验也很大,“我们的职责就是把各项工作做好做足,保障好每一位旅客的出行。”

据悉,春运40天,冯楠和同事们预计要完成管内514座客车上水栓检查、468座消火栓测压、46.90公里管路巡检,确保向虹桥站和虹桥动车所24小时不间断供应安全可靠、质量良好的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