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们新年开工忙,一批文学力作年内集中亮相
2023-01-30 文体

饶平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春节长假刚过,不少作家已经开工,丰富的生活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热情,写作时常常文思泉涌,欲罢不能。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将有一批重量级文学作品亮相,对于热爱文学的读者来说,这无疑将是愉悦的一年。

著名作家格非已经4年没有新作亮相了,其实他的创作从未停止,只是这部《浮生余情》(暂定名)写得比较厚重。计划于今年8月与读者见面的《浮生余情》(暂定名〉,注入了格非饱满的情感。他在这部长篇小说里叙写了1980年代至今四十余年的漫长时间里,四个彼此关联的人物的命运流转。四个故事的主人公分别从江浙、北京、甘肃和天津四个地方来到北京的春台路21号——位于后厂村的中关村软件园。他们均供职于同一家现代物联网企业,彼此在生活中多有交集。

老作家王蒙虽已89岁了,但依然将写作视为生活的重要组成,据说他每天都要写好几个小时,一天不写就觉得失去了什么。所以王蒙即将推出他的最新中篇小说集《霞满天》的消息传出后,没有人感到意外。据悉,中篇小说集《霞满天》收入作家王蒙新近的两部中篇小说《霞满天》和《生死恋》。《霞满天》讲述76岁的蔡霞教授住进养老院,由此展开对这位特殊气质的女性经历了极致打击却依旧保持高贵人格的生命力的回溯;《生死恋》讲述北京普通宅院里顿家和苏家的半个多世纪的不解情缘,将中国近代以来的百年历史沧桑,纳于男女主人公之“生死恋”叙事构建中。

成名之作《一个人的村庄》事实上已经定义了刘亮程,这种创作的气质也是刘亮程一直在追求的。从2013年开始,刘亮程从城市回到了新疆木垒书院菜籽沟村落,重返晴耕雨读的田园生活,仿佛又回到早年的鸡鸣狗吠、虫鸣鸟语、风声落叶中,进入写作《一个人的村庄》时的状态。这10年他不断写着村落的故事。菜籽沟村堆满故事,早晨做梦的气味被一只狗闻见,在一棵大树下慢慢变老,散步于开满窗户的山坡,看从天坑外背土豆的人。这些飘在空中被人视若寻常的故事,均收在了他计划于今年6月推出的新书《大地上的家乡》里。

在40多岁的作家中,蔡骏是比较勤奋多产的一位,追逐他的悬疑小说早已成为很多读者的习惯。今年蔡骏将推出最新小说《谎言之子》,依然是凶案现场,依然是扑朔迷离,不过这次蔡骏以精致的悬疑故事和深切的社会关怀构建一个迷宫般的世界。

除了这些作品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毕飞宇、阿来、杨争光、李师江、李修文、鲍尔吉·原野、田耳等都会有最新长篇小说推出。其中不少作品已经进入收尾修改阶段,有的作品未来还有望拍成影视剧。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些已经故去的作者,他们作品集也正由后人进行编纂,计划在今年推出。几年前,一本图文并茂的《平如美棠》感动了无数读者。作者饶平如是一个老军人,他平时喜欢用绘画的形式纪录自己的爱情、生活和普通人的家长里短。饶老在2020年以98岁高龄去世。今年6月小阅读Random计划推出新书《美棠来信:我们一家人》。相比《平如美棠》,《美棠来信》更加细致地呈现出家书中一个中国普通家庭的记忆。本书收录了饶平如在1973年到1979年之间收到的来自妻子美棠和孩子的近两百封家书。在那个通讯不便的年代,在这些家书里,他们互相汇报生活近况,通报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给对方出谋划策、嘘寒问暖,这些家书支撑他们度过了两地分散的艰难时期,同时也是那个年代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

中国香港著名作家西西在2022年12月18日去世,新年伊始便传来她的作品集《石头与桃花》即将于今年9月推出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石头与桃花》分两卷,卷一收入西西从2015年至2021年中风前的六个中短篇小说:模仿雷蒙·格诺写猫咪,改写现代版的《桃花源记》,卧游武氏祠观赏汉代画像石,展演西西从少女生活至今八十余岁的土瓜湾故事。此卷占全书篇幅三分之二以上,是本书的重头戏。卷二收入2016年全新修订的八篇旧作,有的篇目几乎是重写。书名的“石头”取自集中的《石头述异》,“桃花”则是取自《桃花坞》。这是“石头也会开花”的意思——植物可以勇敢地从困难的石隙里茁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