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不回家的上海石油人,在库站做什么?
2023-01-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岁晚灯火,处处归心。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但上海石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保障出行;他们深入一线,帮扶保供。来自上海各个分公司的一线石油工作者们,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介绍了他们春节期间不回家,在库站里发生的故事。

寒风中的守护

保证油库第一时间收油作业

春节期间,气温骤降。寒风中,闵行油库员工依旧坚持库区巡检,检查重点设备设施。过程中,员工发现分库码头2台汽油泵发生渗漏,将影响收油作业,而设备厂家维修人员还在春节假期中。面对难题,油库党员与青年技术骨干第一时间奔赴分库现场,开展紧急处置与设备抢修。

同时,油库管理团队将情况上报中心总值班,并积极联系施工单位,力争在运油船开始卸油前修好汽油泵。寒风刺骨,金属制的设备更是触之生寒。为了能迅速拆装设备,准确地排除渗漏点,党团员蹲坐在冰冷的瓷砖上,紧张细致地进行抢修。时间紧迫,大家午饭都顾不得吃,一心一意扑在设备上。

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抢修,下午4点汽油泵渗漏故障得以排除,接卸作业按时开展。听着汽油泵顺畅的轰鸣声,大家心里比听到过年的爆竹声还要高兴。

开展春节帮扶活动

青年助力加油站保供工作

这个春节,大量上海市民选择自驾出行,来沪工作者选择驾车返乡,为缓解基层压力,沪东分公司积极开展节日帮扶活动,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前往加油站提供爱心志愿服务。在加油现场引流导车,在营业厅内整理货架、清点货品,为来往顾客推荐活动产品,为出行旅客解答疑问、指引方向。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助力加油站保供工作。

锦绣加油站紧靠罗山高架路,每天的车流量都很大,来自江苏盐城的加油员赵亚伟主动“请缨”“留守”,用手里的油枪服务好来往的车辆。大年初三,申城突遇寒潮,虽然有阳光助力,但气温走低。赵亚伟快速吃好午饭后,马上投入油罐操作井的定期检查中,慢慢下到狭窄的油罐井里,弓着身子先擦拭井底的污渍和少量的积水,管道和井口也不能遗漏。“很多同事今年都选择回家过年,站里人手有些紧张,我留下来,就能缓解一下人员压力。和站里的兄弟姐妹一起过年,感觉很温馨、很温暖。”赵亚伟说道。

申环站是高速路流量大站,春节前夕,自驾返乡的车主较往年明显增多,而站内员工正值轮流年休,络绎不绝的车辆在加油排起了长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刚刚“阳康”的党员站长张斌二话不说,立即驱车来到加油站,顶岗进班,缓解员工压力,同时减少客户等待时间。

看到站长拖着疲惫的身躯,额头直冒冷汗,员工们心疼不已,纷纷劝他回家休息。“这几天是返乡的高峰期,你们几个太辛苦了,我的身子以后慢慢调养。”张斌还与员工一起张罗了丰盛的年夜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共同坚守的他们比以前更加团结了,工作繁忙的紧张情绪也减少了很多。

春运重要档口

各部门协力保障油站运营正常

“师傅,天气冷,您进屋歇会儿,加满了喊您!”在沪西分公司宝钱加油站,站长严瑛来正紧握着油枪,认真地为货运司机冯师傅的卡车加注油品,额前的头发和口罩上还残留着些许冰霜的痕迹。进站加油的车子不曾停歇,持续的低温更是为做好服务带来了挑战,凛冽的寒风甚至让温度降至0度以下,即便脚底贴着暖宝宝,严瑛来的脚趾还是冻得没了知觉,由于宝钱站是一座委托管理小站,她和另一位员工顾洪海每天都要在室外工作十多个小时。油箱加满,冯师傅看着严瑛来在寒风中搓动着冻僵的双手,十分感慨:“谢谢,你辛苦了!”暖心的话语融化了寒冬,严瑛来目送冯师傅踏上归途,心里说不出的欣慰。

“站长,我留下来吧,加油站离不开人,尤其是春节这个重要档口”。2023年的春节,是宝湾加油站员工朱观冬在加油站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将至,站里员工陆续返乡,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朱观冬便主动向站长王杰华申请驻守在站里。从15号至今都未曾回家。

春运繁忙,进站的车流量比往年多了许多。朱观冬从早忙到晚没有停歇过,但内心里却很踏实。不当班时,他也从不闲着,协助同事做好油卡充值、车辆引导、整理商品、服务客户、卫生打扫等工作,全力保障油站正常运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