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技术、国际冠心病诊断“新标准”背后有一群Z世代
2023-0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日前,记者走进了总部位于上海徐汇的上海博动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核心产品定量血流分数(QFR)是用于冠心病精准诊断的全球首创产品,突破国际“卡脖子”技术。QFR也是首个被证明具有卫生经济学效益的中国原创心血管介入器械,成为国际冠心病介入诊断“新标准”。该产品已在全国超过500家医院开展应用。

公司“司龄”不长,今年才8岁,走遍公司每个工位,记者发现了一群年轻的面孔,甚至还有多位00后也上岗了,成为核心技术人才。

  // 核心实验室里都是95后技术人员 //  

来到宜山路上的一家商务楼,6—8楼都是博动医疗的办公场所。公司的核心实验室旗下共有5位员工,清一色都是95后青年,其中有两位还是00后。

2001年出生的戈路彤正在借助标注工具做腔内影像标注,坐在她前排的杨房也是一名00后,她正在紧张地做心脏结构标注。

屏幕上都是一张张患者的原始影像,平均每个病例有200多帧CT图片,每一张都要耐心地做识别。标注工作本身非常枯燥,需要技术人员具备极强的耐心,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要专注地盯着屏幕。

核心实验室的负责人是1996年出生的李晓慧,2020年12月入职时,公司的拳头产品QFR二代刚上市,这2年来,她亲眼见证了产品不断地优化,应用到临床上,让越来越多的患者获益。“刚来公司的时候,我跟过很多台,到手术室跟着医生看他们为病人做手术,有的病人情况没那么糟糕,一旦植入支架的话,就要终身吃药。QFR对于这样的患者,是非常有益处的。”

发表在《柳叶刀》的研究表明,QFR介入治疗能显著降低35%术后风险,预期每年可为国家节省近30亿医保费用。

那么为何QFR能那么牛,市场战略总监林晓杰打了个浅显易懂的比喻。“我们看到的心肌狭窄不等同于心肌缺血,就好比一条马路是否要拓宽不是看车道窄不窄,而是看经过的车辆是否拥堵。有的患者血管很粗,但心肌活动很强烈,达到一个临界值,就要动手术。”

林晓杰介绍说,以前研判一位冠心病患者是否要动手术,一是凭医生的经验,二是做有创手术来判断,前者不同的医生可能做出不同的判断,后者价格昂贵且病人要吃一番苦头。“创始人就想到了血管介入精准诊疗解决方案,即通过流体力学的算法,将做过动脉造影的患者的动态信息提取出来,根据是否达到0.8这个界值来判断是否需要手术。”

“早在2008年,这项技术就在理论论证阶段,当时公司的创始人到医院调研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异想天开。”林晓杰告诉记者。

随着国外对这项技术的认可,成立于2015年的博动医疗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它成为全球泛血管介入精准诊断领域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泛血管精准介入诊断领域的创新研发和商业化,致力于为患者和临床医生提供精准可靠的,努力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的血管介入进入精准诊疗新时代。也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将建立更完善的人才梯队 //  

主攻冠心病的QFR成功获得市场认可后,博动的产品线也做了更多拓展,延伸到了外周血管、脑血管等等医疗领域。

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公司人才梯队的建设也提到了议事日程。林晓杰透露说,目前公司共有260多人,其中有160多人在上海总部。“人才是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早期如果说靠创始人的魅力、人才对行业的想象力加入公司的话,当公司规模达到200人以上,就要注重梯队建设,设立晋升的机制,为人才提供在行业内有可比的薪酬体系,做好培训体系,给人才上升的台阶,否则很难留住人。”

记者了解到,博动医疗有条不成文的约定,鼓励员工做跨部门的流动。比如李晓慧的前任是1993年出生的常云霄,去年刚获得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在公司的岗位也跨越了市场部、临床部门、产品经理等。

  // 徐汇:将搭建更多短平快的对接平台 //  

博动医疗得以在徐汇扎根成长和徐汇对医疗科技企业的扶持分不开。据徐汇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徐汇区科创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十分丰富,人才、技术高度集聚。区域内集聚中山、六院、肿瘤、胸科等8家三甲医院、3家区属医院、25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上海市生物样本库工程技术中心等三个全市首家专业平台、全市首个重点聚焦生命健康领域成果转化的TTO平台;艾昆纬、昆翎等头部CRO机构;以及默沙东、强生、石药集团、复宏汉霖、国药器械等头部企业。根据2021年药物临床试验数量统计显示,徐汇临床研究数量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徐汇有3个药物和28个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这其中就包括了全市四个获证创新药之一。

从空间载体布局上,徐汇已经初步形成以枫林地区为核心,漕开发地区、西岸生命蓝湾协同发展 的“一核两基地”金三角产业发展格局。

下一步,徐汇将搭建更多短平快的对接平台,促进高校院所、三甲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临床研究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徐汇正在推进“科创绣带”行动计划,进一步向国内外展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