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破圈|虚实之间润物细无声
2023-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细致到连眉间花钿都有具体的文化出处,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孕育而生,又以数字化演绎文化传承,在元宇宙助力传统文化出圈、出海。她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热爱和情怀?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天妤团队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一起探讨元宇宙虚拟数字人背后的文化价值与文化传播的独特优势。

在我国的文化数字化战略中,虚拟人可以承担文化生成、服务、传播的重要角色,虚拟人本身就可以作为文化传播者而存在。

“本次我找到的碎片是开明兽,开明兽来自《山海经》,身大类虎而九首,负责守护昆仑九门,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在《千壁寻踪》系列短剧评论区,国风虚拟数字人天妤这样介绍道,她以收集壁画碎片的短剧形式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数字化演绎,目前全网粉丝累计突破500万、全网视频播放量超3亿,相关话题播放量超8亿,海外TikTok总播放量突破120万。

沉睡千年的飞天少女天妤,被神秘空间元境唤醒后,回想起千年前之事。当年,洞窟受损,壁画脱落。如今,苏醒后的她决定到人间收集碎片,复原壁画,让人们重获幸福,而她自己也在这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意义,这是虚拟人天妤的世界观,她自传统文化孕育而生。

“她的妆容、服饰,包括眉间花钿、发簪,以及她服装上的花纹都是有具体的文化出处的。”据天娱数科集团元圆科技总经理郑屹呈介绍,设计天妤服饰妆容时专门邀请了敦煌服饰研究中心专家参与,参考了很多文献和实物,例如她服装的纹样主要以盛唐时期服饰上的图案为灵感来源,特别使用了石榴卷草纹和团花纹样。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元宇宙与虚实交互联合研究院院长赵星教授分析道:“元宇宙虚拟人的文化价值,不仅是其传播内容的文化价值,其本身也是一种文化价值符号。从文化IP视角来看,虚拟人作为人的形象出现,其外观、服装、语言等都可以借助文化符号,打造个性化的文化内容。在我国的文化数字化战略中,虚拟人可以承担文化生成、服务、传播的重要角色,虚拟人本身就可以作为文化传播者而存在。”

短视频作品即使在国际上也不会存在交流障碍,大家一看到天妤就知道这是中国的东西,造型上的设计感和差异化优势也形成了天妤在元宇宙推动文化出圈、出海的助力。

赵星说,作为第一个文化出海的国风虚拟人,天妤已经成为“垂类爆款”,代表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和持续的创意输出。天妤,其实凝结了背后整支年轻化团队浓浓的情怀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由衷的热爱。

“因为团队里大家都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能真正弘扬一些正向的东西,所以我们在立项之初就想好了要把天妤做成文化出海的项目,想通过天妤把中国传统文化成功地推出去。”郑屹呈告诉记者。

那么天妤为什么能够成功破圈?郑屹呈表示,首先是天妤造型上的优势,“视觉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没有门槛的,短视频作品即使在国际上也不会存在交流障碍,大家一看到天妤就知道这是中国的东西,造型上的设计感和差异化优势也形成了天妤在元宇宙推动文化出圈、出海的助力。”

“IP破圈需要弹药,保持核心内容的输出质量就是确保弹药的质量”,在作品内容和选题方面,天妤背后的团队执行得非常严格。据郑屹呈介绍,单是选题把关就很严,有时候一周要舍弃二三十个选题,严格筛选选题以保证内容能够引发大众共鸣。曾经团队里有位编剧的稿子被退回了几十稿,后来作品播出后爆了,她才松了口气说:“我那天晚上回家路过一个水坑,我看那滩水都是桃心的形状。”

在今年大年初一陕西卫视播出的丝路春晚中,天妤又以中国国家级非遗青瓷为灵感主线,配合中国民族乐器,上演了一场虚实人物互动、现实场景叠加的国风创意歌舞表演——《长安十二时辰》插曲《清平乐》,借由这样一个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的舞台,天妤再次将中国传统传向海外。

  == 对话 ==  

文化认同需要自然吸引

青年报:团队打造虚拟人天妤这样一个国风文化IP的初衷是什么?

郑屹呈:是出于对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我时常说,像我们这样做内容的人得有荣辱心和成就感。首先你得有荣辱心,这意味着你的内容得正向,因为你做出来的东西会影响很多人;然后得有去感受的能力,才能知道受众的痛点和爽点在哪里,这样才能把内容做得越来越好。

青年报:元宇宙虚拟人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

赵星:元宇宙虚拟人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具象化传播,最大优势是将传统文化的符号数字化,并运用到虚拟人之上,体现了科技的人文情怀。例如敦煌飞天、传统国学、戏剧等元素,在元宇宙空间的进一步开发和宣传,正契合了Z世代和M世代对美好生活与内容的诉求。

青年报:像天妤这样的虚拟人如何去应对元宇宙?

赵星:在虚拟空间中,更需要通过文化认同来协助解决元宇宙治理问题。提升在元宇宙空间的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既是元宇宙发展的一大要素,也是提升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的重要驱动。“润物细无声”应该成为虚拟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路。不要去刻意宣传,而是去自然吸引。

天妤团队心中的“国风”


   “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并严谨地出圈破圈,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定位始终不会变,无论未来走多远,我们来时的起点不会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