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翔浅底鸟飞蓝天,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离不开“警察蓝”护航
2023-02-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在崇明水域,时时可见成群的候鸟,它们或在水中觅食,或穿梭于芦苇荡中嬉戏,又或是突然展翅腾飞,为静谧的冬日增添了一丝灵动。

悠闲觅食的野生动物,如同一个缩影,见证着崇明岛生态不断改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崇明非法捕捞、非法狩猎保持“零发案”。筑牢崇明乃至上海的生态屏障,离不开一群社区生态警长和崇明公安积极探索打造生态警务机制。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跟随崇明公安民警实地采访,探寻“生态保护经”。

“生态警长”守护

绘出鸟栖树鱼潜渊的美好画卷

崇明冬日的清晨,红日正在徐徐升起,横沙派出所生态警长孙辉已经骑上警用摩托和灜洲义警共同巡河,排查辖区河道内是否有捕捞鱼类的网具。身为一名青年生态警长,孙辉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违法捕猎者斗智斗勇。

“我们每天在社区里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巡河,巡河一趟至少80公里路。白天在巡逻中排查河道上有无地笼和定置网等器具,晚上做笔记复盘,边整理边思考,整个制度化运转机制已经刻在了骨子里。”孙辉回忆道,水域巡逻时在污泥中走路是家常便饭,掌握在淤泥中走路是基本技能,遇到有青苔的台阶要小心打滑。有时生态警长们找到违法捕猎者线索,为现场抓获,在芦苇荡一蹲就是数小时。

一天天的守护,一次次的巡逻,孙辉告诉记者,“这几年经过不断的宣传和实地巡查,辖区河道里的网具和树上的鸟网基本绝迹,村民对于保护鱼类和鸟类的意识明显提升。”像孙辉这样的生态警长在崇明有266名,他们守护着全区17256条、总长10600.78公里的河道。崇明公安生态警长的这一治理模式也成为警务机制护航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样板,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名列全市前列。

保护野生动物

从一个生态警务室到群防群治

芦苇摇曳,琵鹭翩翩。这种全球仅存不足4000只的珍稀水鸟,在崇明度过一整个冬天后,将在春天开启北迁之旅。

村民小郭指着远处悠闲觅食的水鸟,自豪地告诉记者,“崇明生态岛上栖息着大量珍惜鸟类,我们还曾和民警一起救助过一只大眼萌鸟,眼睛亮黄色,身长大概一个手机大小,特别萌,没想到还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鹰鸮。”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初至今,崇明居民和崇明公安救助国家保护动物共22只(条),仅去年9月和10月,救助赤狐、游隼、苍鹰、夜鹭、大鲵等多种国家保护动物6只(条)。此外,破获非法捕捞野生中华绒螯蟹苗、非法狩猎蟾蜍、黄鼠狼等生态类案件9起。

“我们依托东滩湿地治安派出所,建立上海首家生态警务室。立足东滩、面向全区,全力打击防范破坏野生动物(陆生类)资源违法犯罪。另一方面,还积极组织发动各级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力量、平安志愿者以及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崇明公安相关负责人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介绍道。

陈泳均/图

擦亮生态底色

探索实践崇明公安生态警务机制

今年崇明内陆禁渔已正式开启,将持续到5月16日。在采访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跟随民警孙辉和执法部门来到崇明一家集贸市场进行禁渔执法检查。在鱼摊上,皎洁如银、细长肥厚的鱼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记者观察到,孙辉询问店家鱼产品的来源,并查看单据,排查是否非法售卖野生鱼和使用非法捕捞渔具,同时向商户宣传禁渔政策法规,专业的执法部门也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这样的联合禁渔执法检查,得益于协同作战机制建设。生态守护绝非单一部门能够促成,崇明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先后与海警、渔政、海事和水务等涉水执法单位,建立全天候响应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和工作责任‘捆绑链’。”

一位村民指着身后的河道告诉记者,“实施生态警长制后,非法捕捞的违法行为明显少了,我们又能看到鱼翔浅底。”在生态警长制氛围带动下,各派出所生态警长根据实际情况,以“绣花精神”不断细化工作机制。记者获悉,崇明公安还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态警务”建设,打响“生态警务”品牌,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力争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