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一个玩笑梗所透露的热望
2023-02-23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冬天的最后一丝寒意仿佛仍在坚守,可憧憬春意的人们已经迫不及待了。三年疫情,让人们远足踏青的意愿积累到了阈值。

一句“养猪不如养上海人”在旅游圈疯传的消息今天一度冲上了热搜第一,据传是热门旅游地安吉鼓励农户从事旅游行业的口号,后来被证实是以讹传讹,当地的宣传部和旅游局都已做出澄清。

不过这个“讹”确有出处,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在一次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生态空间资源价值的演讲中,曾引用过这句话,也确实是拿安吉做例子。虽然有人认为这句调侃有点过分,可许多上海网民并不介意,有网友就留言:“作为一个上海人,你可能没去过东方明珠,但你肯定去过安吉“。

上海人本就喜欢出游,憋了三年的上海人更是铆足了劲。我孩子所在的小学日前宣布了今年将恢复春游,虽然日期定在4月中旬,可这几天班级里的孩子们天天都在憧憬春游,毕竟对于这些3年级的学生来说,这将是他们小学生涯的首次春游。

而拿出境旅游、探亲、商务举例,自年初有序恢复出入境证件办理后的一个月中,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超38万证次,创历史新高,市内各大出入境中心均已人满为患,比起往年高出三到六倍。

国内游的热潮同样汹涌,像安吉这样山清水秀、距离又不远的江浙周边旅游地格外受到上海市民的喜爱。近来在上海的各种平台上经常能够刷到关于各大旅游热门景点的宣传,这句“养猪不如养上海人”的调侃,也让人深深感受到旅游景点对于疫情后行业复苏的殷切企盼。

一方期待精致而精彩的生活,一方期待热络而持续的产业复苏,这原本就是一次双向赋能,双向奔赴。这种双向奔赴同时也会带动地缘经济间的彼此输血。最近福建三明市的相关代表团就来到了上海,在这里举办了沙县小吃展,同时还在大力宣传当地的旅游资源,两个城市的合作共赢正在不断升级。其实在安吉等热门景点之外,我们国内还有许多这样的旅游资源有待挖掘和展示,来满足上海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中华大地春来早,欣欣向荣万物生。2023年对于我们确实是一个回暖、复苏的年份,无论是旅游、影视,还是体育、文化,许多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都在期待这个春天,同时许多追求生活品质的老百姓也在期待这个春天。关键这是一个互惠互利,双向奔赴的过程。因为有了《流浪地球2》等作品的优秀,我们的春节档才会如此火爆。同理,旅游景区也需要提高产品质量、服务环境,使得消费体验升级,才能让整个旅游产业更有力地复苏,让这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变得更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周晓 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