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带小囡进沪语训练营学纯正上海话?
2024-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上海人居然还要带小囡参加培训班学习纯正上海话?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这个双休日,在上海沪剧院举办的沪语训练营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就发现了这一神奇的现象。

  ◇  90后父母自己上海话也不标准  ◇  

“到菜场里买小菜,茄子哪能讲?应该讲‘落苏’!”在上海沪剧院2号楼1楼的试听课堂上,年轻的沪剧院老师正在给孩子和家长上课,大屏幕上展示着各种生活场景,营造了一种“语境”,将孩子们带入生活中,从学习日常用语开始。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试听沪语培训课程,孩子们一穿上汉服,立刻就对传统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小时的课听下来,收获满满。

这是电视剧《繁花》带来的沪语热?是,也并不完全是。事实上,沪剧院这个沪语训练营已经开办了10年,可以说是学习上海方言最“正宗”的地方。虽说《繁花》播出后,报名的学员有所增加,但年轻的爸妈早就有意识地把孩子送进了沪语训练营。

“啷啷啷、啷啷啷,骑马到松江,松江老虎叫,别转码头朝北跑,一跑跑到卖花桥,卖花桥上有只鸟,飞到佘山上……”2楼和3楼的每个排练厅都成了“教室”,每个“班级”都有10多个小朋友,大家排排坐,跟着沪语老师念童谣。

小朱和其他家长一样,在教室外耐心地等着孩子,她不时透过门上的玻璃窗,向教室里张望,悄悄看着女儿悠悠的表现。

小朱和她的爱人都是上海人,去年暑假开始,她就把还在读幼儿园小班的女儿送到了沪语训练营,每星期两小时,风雨无阻。“小朋友平时在幼儿园,都是讲普通话,回到家里,我们会被她带过去,渐渐地,她就不会说上海话了。”这是小朱带女儿来学上海话的原因,经过一年的学习,女儿现在上海话大有进步,在家里是普通话和上海话交替讲,终于不再是一个不会讲上海话的上海小囡。

90后妈妈小宋来自崇明,她坦言,送女儿樱桃来训练营学讲上海话是因为自己的上海话也不标准,平时在单位里,也是以讲普通话为主。“以前在家里,因为我和孩子爸爸上海话都说得不标准,就避免跟孩子用上海话交流,现在听从老师的建议,我们都尽量跟她讲上海话,给她创造语言环境。”小宋认为,语言真的很重要,女儿现在面临幼升小,“很忙”,有时间会让她再学习一下崇明话。

像小朱和小宋这样的家长并非个案,在沪语训练营,只有一半的家庭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上海人,另一半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家庭。眼下,年轻的爸妈们都希望孩子能说一口纯正的上海话,“这也是一种传承”。

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对于沪语训练营,家长们纷纷给出“五星好评”,因为“我家孩子回来愿意说上海话了”。

  ◇  上海方言训练已进校园未来还要进社区  ◇  

上海沪剧院《沪语训练营》艺术总监徐蓉是国家一级演员。因为一件小事,让她决心投身沪语教学。

有一次,徐蓉去幼儿园推广沪剧,问小朋友“苹果“的上海话怎么说?当听到有小朋友回答“apple“时,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现在的小朋友英语都很好,却不会讲上海话了。

“学习语言最好的时间是幼儿园和小学时期,但是孩子们学习沪语,已经渐渐失去了方言口耳相传的环境。”于是,从前几年开始,曾就读于幼儿师范的徐蓉就开始用大量时间编写一些沪语教学内容,尝试在各个领域进行沪语教学培训。

徐蓉发现,沪语教本最难的地方是要有标准参照音频。“我也想过用沪语专家所编的音标来教学,但是方言语言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有其独特的语调和韵味,最好的方法是示范性标准音频学习,而这恰恰是上海沪剧院的优势——我们具有非常标准的上海话语音。”

于是,徐蓉便利用这一优势在每课里都录制了原汁原味的标准音频,便于听和练习,比方说,“大象:象鼻头……阿拉屋里有只狗”,还有沪语童谣《骑马到松江》等等,一本沪语教本可以全家一起学习和练习。徐蓉目前编写的沪语教本内容涉及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

记者留意到,沪剧训练营的老师大多都很年轻,有90后,甚至还有00后。他们有的也不是上海人,像江紫姗老师是嘉善人,王涵馨老师是昆山人,但是从小的专业训练,使得他们的沪语比上海人更标准。

上海沪剧院演员团国家二级演员朱君尧就是个90后青年演员。朱君尧是杭州人,从小在上海长大,但是他的父母不会讲上海话,他是进入上戏附属戏曲学校沪剧班后,才开始学讲上海话的。

“我们从小就是这么学的,小朋友是一张白纸,学习语言很快。”小朱告诉记者,他们跟小朋友第一次交流时,就会讲上海话,看看小朋友是否能听懂,结果发现,大部分小朋友能听懂,但是不会讲,“即便是新上海人,也能听懂上海话,因为他们出生在上海,从小耳濡目染,学语言最重要的是语言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小朋友,现在成年人也要学讲上海话,朱君尧就曾经接受机构的委托,为他们的员工传授上海话。对于成年人来说,他们更想学生活中用得到的上海话,比如说,打车时、买菜时上海话怎么讲。“有的学员想问路,结果问到了不会讲普通话的上海阿姨爷叔,由于听不懂对方讲的上海话,一字之差,反而走错了路。”朱君尧认为,新上海人想融入这座城市,能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会带给周围的人亲近感,沟通起来更方便。

朱君尧坦言,成年人都有外地口音,学习上海话时,最难的就是把口音扳过来,比小朋友学上海话困难多了。那么,成年人如何学好上海话?朱君尧支招:要多讲,哪怕是“洋泾浜”也要多讲。

“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成年人的沪语训练营,但是会进社区推广。”上海沪剧院“沪语训练营”运营项目负责人刘丽颖表示,随着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启动,年轻的沪剧演员已经走进各所中小学,组建非遗传承社团,“想要学唱沪剧,就要先讲好上海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