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档案便民服务“上新”,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可在线查询
2024-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长三角地区居民的“出生身份证”,如今可以跨地区查询获取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市档案馆获悉,这是沪苏浙皖档案部门联合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服务举措,也是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便民服务”自2018年推出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升级,标志着服务核心功能进一步丰富和健全,以数字档案服务赋能便民实践。

“出生医学证明”是每一个新生命的第一份人生档案,也是有效法律凭证的第一证:它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和户籍,取得居民身份证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是接受保健服务的医学依据和凭证;其他各种生活场景中,如入学、出国签证、迁户口等也都需要用到。

“出生医学证明”很重要,作为一份特殊的家庭档案,家长需要格外重视并妥善保管保存。但是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出生医学证明”不小心丢失了,那该怎么办呢?                         

据2024年上海市档案工作会议发布,“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查询”服务已上线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办理过出生医学证明的市民群众,可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在线提出查档申请,并获取出生医学证明电子档案。其中上海可申请查询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的时间跨度为2008年~2021年。

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是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份档案。记者了解到,2022年,根据《上海市档案条例》《上海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和公布办法》,上海市档案馆根据社会利用需要,接收 262万余件时问跨度为2008年-2021年的出生医学证明电子档案进馆,并优先整理提供查询服务。自2022年底起,市民可在市、区综合档案馆、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上海“一网通办”在线提交查档申请,现场或通过EMS获取档案材料。如今,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查询服务上线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之后,利用者提交查档申请,经市档案馆审核同意后,可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直接查看、下载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电子全文。

哪些市民群众可以进行查档?查档利用者应为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所记载的当事人本人,包括档案所记载的新生儿的母亲、新生儿本人。查询免于上传提交任何材料,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直接调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实现“零材料”办理。

这一举措的便民之处在于,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查看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可广泛应用于公安、人社、卫健、司法等部门办事场景,群众获取电子档案,无需打印提交纸质出生医学证明。此外,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之间可核查电子签章,具备防篡改、真伪鉴定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