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来钱快?网约车司机都是怎么“入职”的?
2023-02-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通过手机App打车如今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快车、拼车、顺风车、出租车、专车……总有一款适合你,当网约车司机更是成为不少年轻人灵活赚钱的新职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找到3位不同类型的网约车司机,聆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第一单”。

  顺风车司机    创业青年兼职贴补公司  

“我是去年10月刚刚加入网约车司机队伍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开了5630公里,共接客159次,赚了8765元,减少排放2252克。”85后创业青年吴杰开始还在犹豫要不要接受采访,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在开网约车,他的身份是一个做母婴产品的小老板。

跟不少年轻人一样,吴杰喜欢车,2009年创业之后靠自己努力和父母支持买了车,他开过雪佛兰、别克gl6、凯迪拉克atsl、五菱宏光mini电动,现在开的是一辆炫酷的特斯拉。

这三年,因为疫情,公司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吴杰看到周围不少小伙伴在开网约车,也就“下海”了,“多一份收入,可以补贴家用和公司。”

开顺风车不需要考证,吴杰就从哈啰顺风车做起,开启了他人生的网约车“第一单”。

吴杰记得自己接的第一单是一个去松江的年轻人,从他附近的一家家具公司出发,目的地是车墩一所小学。一路上,为了打破沉闷尴尬的气氛,吴杰还主动跟对方聊了起来,这才知道,这个年轻人是从外地来上海打工的,当天成功应聘了一家家具公司。那次的车费是75.6元,是吴杰开顺风车赚到的“第一桶金”。

吴杰

对于吴杰来说,开顺风车不仅仅是当司机,还能从乘客口中了解一些创业的信息,甚至是结交朋友。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他到开市客超市买东西,接了顺风车单子,是两位来自台湾的姑娘,她们喜欢上海,所以来上海学医,在吴杰的顺风车上,大家有说有笑,下车时吴杰还帮她们把买好的东西搬到宿舍,最后互加微信成了朋友,台湾姑娘还邀请他去台湾玩。

成功接过几单后,吴杰有了底气,去年他还考出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免费培训统一考试,只要机考做选择题就行”。接下来,他还想再办一个运营证,那他就能在更多网约车平台开“专车”“快车”了。

吴杰说,之所以考网约车驾驶证是觉得“多个证书傍身总是好的”,再有就是,朋友们都说特斯拉如果作为专车,可以赚得更多些。但吴杰表示自己不会专职去当网约车司机,因为现在消费已经开始回暖,他还要继续创业。

  专职网约车司机    从乘客变成司机  

去年8月之前,黄明(化名)还只是一个网约车的乘客。因为遇到公司裁员,他干脆离职,买了车,办好“双证”,当上了一名“正规”的专职网约车司机。

记者联系上黄明的时候,他正好有乘客,10分钟后把乘客送到目的地,他如约回电。

“这一单是从杨浦到吴淞路,13公里,用时27分钟。”黄明虽然不算年轻,考出驾照也已经很多年,但是当网约车司机还是新手。

其他工作不好找,还不如开网约车,家人支持了黄明的决定。为了开网约车,黄明专门买了一辆比亚迪混动车。既然运营,就要考虑成本,混动车比燃油车成本低。

说起自己的“第一单”,黄明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实在记不起对方是个什么人了。“因为是第一次从事这个行业,刚刚挂上平台,非常紧张,当时连怎么计费都不知道,只顾着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现在几个月开下来,黄明也摸出了一点门道,比方说哪个地方乘客比较多,哪个地方可以停车。“春节期间,不少外地司机回老家过年了,而用车需求又大,所以生意比较好。”

黄明的微信名字叫“安全到达”,他平时出车,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前两天在路口,被一辆电动车撞了。虽说是对方全责,但他还是很紧张,直到看到对方在捡散落在地下的物品,这才松了口气:人没事就好。“我最怕电动车了,一旦发生碰擦事故,人的伤害才是最严重的,所以我总是尽量小心。”

黄明现在的工作时间很规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虽说夜间用车需求更大,但他还要回自家小区“抢车位”,因此只能放弃夜间的“黄金时间”。

“网约车司机赚多赚少,跟出车时长、运气等多种因素相关,赚得多的每月一两万也有,有的还挂好几个平台。”但是黄明调整好心态,不会刻意去争取,毕竟是自己的车不像租车,没什么盈利压力,有的驾驶员喜欢接大单,他却从来不挑,也只做美团这一个平台,“每个平台都各有利弊,只要踏实认真做,一个平台就够辛苦了。”

开网约车比以前上班累,精神上会有疲劳感。没有单子的时候,黄明会在马路上慢慢“遛车”,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多开辟一些停车地点,而司机也应该把市场维护好,满足更多乘客出行需求。

  出租车司机    不注册网约车只能机场排队  

25岁的河南小伙徐超超去年10月刚到上海,在强生出租当了一名“的哥”,他注册网约车是为了接更多单。

当“的哥”的第一天没出车,先培训。第二天,他就听从老司机的建议,去虹桥机场排队待客了。“因为那段时间没啥生意,不挣钱,马路上空荡荡的没有人,只能去机场碰碰运气,大小还能拉一单。”

徐超超坦言,自己不会在网约车平台接机场的单,因为行车路线不一样。机场有出租车上客点,还有专门的出租车停车场,出租车司机还有吃饭休息的地方,但不能开到里面接人。而普通网约车跟私家车一样,不受限制,可以开进去接人。

在徐超超看来,网约车只不过是区别于扬招、机场待客的另一种接单方式,跟他们公司的“电调”一样,都属于线上接单。

“路上扬招的人太少了,之前不用平台,都接不到客。”徐超超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的网约车第一单是从延安路高架一直开到市中心,打表不到100块钱,只因乘客抱怨了一句,说他开错了一个路口,他就退了20块钱给人家。

徐超超

刚来上海,路不熟,是徐超超的“短板”,虽然有导航,但未必就是最近的路线,为此,他还接到过投诉,被罚过钱,从此他就吸取教训,一旦有乘客说绕路了,他就立马退点钱,而且要“退到位”。

“有的乘客不考虑时间和道路因素,从他下车的地方倒过来算整个行程,那肯定不一样呀。”徐超超说,相比之下,年轻人更宽容,尤其是那些“新上海人”,更有同理心,会说“没事没事,走错路口可以理解”。

徐超超想提醒一下通过网约车平台叫出租车的乘客,普通网约车是按距离计价的,但是出租车还要加上等车的费用,如果堵个车,费用就上去了。

让徐超超骄傲的是,他来上海开车这几个月从来没有一次交通违章,唯一一次遇到现场执法,罚的还是乘客,因为乘客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我接过这么多单,只遇到过一个坐在后排愿意系安全带的乘客,是个年轻人。”徐超超希望每个乘客都能遵守交通规则。

“如果没生意,注册再多平台都没用,如果有单子,一个平台就够了。”让徐超超感到开心的是,随着市场回暖,春节后打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普通网约车可能离你几公里远,但是我们出租车离你只有几百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