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阔别三年,团队出境游今日恢复,人均27999元“秒空”,首批游客最爱去哪玩?
2023-02-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剪辑

今天一早,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迎来了上海首个出境旅游团,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的礼仪小姐为首发团游客送上了表示欢迎的鲜花,以及每人一张可在泰国当地上网的电话卡。24名游客难掩雀跃的心情,开启了六天五晚的泰国普吉岛之旅……2月6日起,中国在20个境外目的地国家试点恢复出境跟团游,同时开放港澳出入境跟团游,“停摆”三年的出入境旅游市场也渐渐迎来回暖曙光。哪里成了首批游客们青睐的“首选目的地”?为了“开个好头”,旅游人们又有哪些“背后的故事”呢?

 旅游人成为首发团游客,为重启出境游“探路” 

早上7点多,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就来到了位于浦东机场T2航站楼春秋航空国际航班值机柜台。这一次,她不再只是为了欢送首个出发去泰国普吉的旅游团,今天,她也成为了团里24名中国籍游客中的一名,搭乘10:40起飞的春秋航空9C8521航班前往泰国普吉岛。

在周卫红的身边,是一个陪伴了她十多年的大行李箱,上面几乎贴满了托运标签。这些让旅行箱看起来有些沧桑的行李标签,却成了她旅行足迹的“见证者”,同时还饱含这周卫红作为资深旅行爱好者的骄傲。虽然,护照上有多个国家的签证,但周卫红还是选择了将泰国普吉岛作为她自己在试点恢复出境游后的首个旅行目的地,而且支付了全部的旅游费用。

周卫红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她就已经去过多次普吉岛,然而越是大家熟悉的出境游目的地,旅行社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的能力,才更加能够被检验出水平的高低。也可以说,她这一次去普吉岛,是带着游客和旅游人的双重体验。

出发前几天,春秋旅游视频号团队的同事,交给周卫红一个表格,列出了要她在旅程中记录的一共24个视频和照片的细节要求,比如出发在机场,照片要“举着护照出发定格画面”、视频要“举着护照出发、行走的画面”、视频“不低于10秒”“近景+全景”……周卫红笑着说,视频号的同事们得知她要随团,就立即分派了这个类似“前方记者+摄像”的任务,她们希望能够用第一手的信息来为视频号争取更多的关注。

熟悉周卫红的人都知道,她的视频号被认证为“旅游自媒体”,而她对自己的定义则是“旅游达人+资深旅游从业者”。因此,对于拍摄任务,她欣然接受。为此,她在又大又重的背包里,还放入了心爱的旅行记录器材:平板、微单相机、无人机、手机云台,她还把三脚架和“八爪鱼”放进了行李箱托运……这不免让人对她接下来几日在普吉岛的行程,也充满了好奇。

 旅游产品从“上海城市微游”中汲取灵感 

记者了解到,这次网罗普吉岛“经典”+“网红”景点的跟团游产品在春节期间即被定为上海出发的目标首发团。事实上,也因其价格、行程、签证(泰国可选落地签)、航班时刻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吸引了不少爱玩、会玩的上海游客,前来咨询、报名。一经推出,当天即售罄。

“疫情前,我经常出国,飞过很多国家,但普吉岛这次却是第一次去。”看到春秋旅游普吉岛产品海报的第一眼,俞女士立刻定下了出游计划,选择和闺蜜来一场定制普吉游。据了解,这也是本次首发团的亮点之一:产品经理会根据游客提出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行程中又一处亮点“普吉老街微旅行”的灵感则是来源于“上海城市微游”。游客将会跟随本地导游,在小街的街巷里穿梭,去深入了解和体验普吉岛当地的人文历史和烟火气。

首发团涵盖了老中青各年龄层的24名中国游客,而领队师文则有着丰富的普吉岛带团经验。“这也是我时隔三年第一次出境。此时此刻,我从心底里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三年了,我终于再度举起旗帜站在20号门这里集合游客,再一次踏上远方的旅途。既已结缘,我会把每一位团员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大家一起满意而来、满载而归,在普吉岛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机场里,师文举着导游旗一边和游客再次交待出游注意事项,一边难掩激动地表示。

据师文介绍,在首发团中,大多是中青年带上家里的长辈,以家庭为单位出游。团队中还有两位学生,也是抢在寒假结束之前,尝一尝“出境游的鲜味”。其中,不乏有曾多次到访泰国的忠实粉丝,也有第一次踏上泰国之旅的游客。

与师文同样心情激动的还有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今早她也出席了在浦东机场举行的“出境旅游首发团泰国普吉岛欢迎仪式”。罗兰表示,今天重启出境游团队游业务,不少旅游团队都选择了泰国作为旅游目的地,对于泰国旅游业者而言是令人兴奋的。今年预计将有五六百万中国游客前往泰国,罗兰说,泰国的旅游产业比较成熟,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为迎接这一天的到来,这些旅游人在公布开放消息后的这半个月来牟足了劲,希望为重启的出境团队游开个好头。

2023年春节后,春秋国际大厦三楼在下班后的灯火通明,就成为了常态。有人反复确认行程景点、酒店房间、当地用车、签证等各项行程信息;有人要和泰国旅游局、春秋旅游泰国分社、泰国当地地接社进行积极讨论,进行积极讨论,落实产品细节……而普吉岛产品经理、亚太部总经理以及春秋旅游总经理,在2月4日就已前往普吉岛,开展实地考察、摸底目的地资源,为更大面积恢复出境游奠定基础。

为了让跟多人及时了解普吉岛现在的真实情况,包括住宿、用餐、车辆、风景、服务水平,也包括进出境的实际感受度等等,这次首发团的行程中,还安排了直播内容。从机场出发,到老街探秘、夜市品尝美食,再到包船出海,蓝天白云与湛蓝海水的拥抱,领队师文将和当地导游一起配合,在陪同游客游览之余,每日还会开启直播,既向粉丝介绍普吉岛的美景、美食与历史文化,也将在直播间里与粉丝互动,积极回答粉丝们关心的问题,比如社会风貌、服务水平的真实情况等。

 团费人均27999元“秒空” 

在文旅部1月20日公布的首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名单中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阿联酋、埃及、肯尼亚、南非、俄罗斯、瑞士、匈牙利、新西兰、斐济、古巴、阿根廷。那么,哪些目的地最受旅客欢迎呢?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目前跟团游咨询量最大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斐济等海岛型度假目的地也受到中国游客欢迎。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泰国、马尔代夫、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等境外目的地国家热度更为靠前。而从携程的团队游报名情况来看,泰国稳居出境跟团热度第一,其次马尔代夫、港澳、埃及、新西兰、印度尼西亚也备受游客青睐。

据了解,截至目前,途牛旅游网已上线近400条出境游相关的打包旅游产品,重点以“机票+酒店”“酒店+景点”等自由行以及小包团、跟团游产品为主;同程旅行目前出境跟团游和“机+酒”产品线路也有数百条;携程共上线近12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覆盖16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20日消息公布至2月5日,出境跟团游产品咨询量环比上涨358%,签证咨询量环比上涨172%。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计划春季出境行程,其中,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是目前咨询量最高的出境游团期。

游客信心恢复还体现在海外长线游需求逐渐回暖。据了解,3月18日上海出发,人均价格27999元的携程首班新西兰出境团,开售后立即卖空。在途牛旅游网日前进行的一场直播中,马尔代夫莉莉岛相关产品单日GMV突破1000万元。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这个数据反映了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出国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入境航班量还未完全恢复,跟团游产品平均价格较疫情前略有上浮。在产品形态上,游客更喜爱小团、私家团等私密性更好的产品,这也是疫情后国内游客旅游消费升级的体现。同程旅行将推出更多2—10人的私家团产品,这类产品最低2人成团,由当地导游负责接待,一方面满足人们对于私密性和安全性的需求,另一方面让游客有更接近的目的地文化的旅行体验。

那么,出境游是否就会立即迎来火爆局面?对此,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表示,文旅部恢复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是临近春节才发出,距离2月6日首发团,不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其中还包括了春节假期。旅行社在产品设计、资源采购、市场销售、落地操作等环节上的时间都不很充裕,因此能够真正在2月6日出发的旅游团不是很多。随着出境游相关人员(包括目的地接待人员)回岗速度加快、首发团游客实地体验后的正面信息传播以及三月底民航换季后国际航班不断增加,中国公民出境游在2023年的春天会迎来温暖的现象。但从经济下行和就业的压力、旅游的假期属性以及国际环境等综合因素考虑,出境游真正要全面恢复,仍需时日、政策以及旅游从业者的共同发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