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她担任“数院大神”项目负责人,也是苏步青旧居展示馆金牌讲解员
2023-0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天润 

四年前的复旦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的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厉茗站上发言席。她说:“热爱,让我们出发;努力,让我们走得更远。”她这么说,也如此践行。四年的时光,她不断成长,不仅担任“数院大神”项目负责人,也是苏步青旧居展示馆金牌讲解员,如今还已经入选“卓博计划”,将向着学术的高峰继续攀登和奋斗。

 ◆ 努力,让我们走得更远 ◆ 

“热爱,让我们出发;努力,让我们走得更远。”“在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更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紧相连!”2019年9月6日,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的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厉茗如是说。四年来,她也一直用行动诠释着这份热爱。

2019年,数院开设了数学英才班,专为培养未来的数学家。课程设置难度高、强度大,旨在为专业进阶打下深厚基础,但对新生而言则是全新挑战。作为首届学生,厉茗在专为英才班开设的课程中全部获得了A类成绩,并在两学期的独立学习中,用全英文撰写十多页报告,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实际上,在新生入学后,厉茗也曾面对过来自数学的“当头一棒”。“《数学分析AII》是一门学分高且十分重要的基础课,但这门课我考得并不好。”但厉茗没有因此灰心,大一暑假,她提前选修进阶课程《几何拓扑选讲》,整个暑假都泡在这门课上,反复观看了三遍总长几十个小时的教学视频,笔记来来回回翻了无数遍,终于弄懂了所有知识点。

“我发现大学的数学虽有难度,但只要努力钻研,总归能学会也能学好。”厉茗始终坚信。

 ◆ “大神”更是专业认真热心的象征 ◆ 

上一学年绩点3.94,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大二、大三学年国家奖学金;参与数学竞赛,两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A类)上海赛区一等奖;两次入围阿里巴巴数学竞赛全球总决赛……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厉茗在此后的数学学习之路上越走越顺。

2022年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数院品牌项目“数院大神”勇挑重担,第一时间为全校同学启动线上多渠道、多媒介答疑服务,尽力还原线下面对面答疑体验,仅一星期就累计服务达1500多分钟。不计得失,倾情付出,“大神”们服务同学的原动力,除了来自一颗守望相助的心,还源出一腔对数学的爱,因为爱,所以分享。

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厉茗早在大一就与“数院大神”结缘。“当时我遇到一道几天都做不出的难题,就来本部三号楼107答疑,一位戴眼镜的学长不仅很快解答了我的疑惑,还用一个小时介绍了其中涉及的我还没学到的知识点。从那以后,我对‘大神’一词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再只是一个名号,一个头衔,而是一种专业、认真、热心的象征。”

大二,她便加入“大神”团队,并在大三时与另一位同学担任起负责人,带领团队在两个学期里累计提供答疑服务近700学时、近1200人次,推出“习题精选”18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10万。团队还获评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十佳青年志愿先进集体”等荣誉。

 ◆ 坚持讲好苏步青老校长的故事 ◆ 

课堂之外,将苏步青老校长的故事讲好、讲活、讲出彩,也是厉茗一直的坚持。

入学时的《数院人的红色基因》党团课,让一颗种子在厉茗心底生根。在寒假实践中,通过采访苏老弟子华宣积教授,坚守信仰、科研报国的苏老形象,在她心中变得亲切可感。

2021年5月,“玖园”苏步青旧居展示馆讲解队成立之初,她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打磨讲稿,请教讲解经验,收集个性化讲解素材……作为“金牌讲解员”,厉茗已开展十余场讲解,服务人次超200人,参与培训、考核十余位新队员,更以讲解员的身份出演纪念苏老诞辰120周年的大师剧《此身到老属于党》。

“热爱是一种指引,但让我做出选择的底气是刻苦努力。”如今,优异的专业成绩给予了厉茗继续深造的信心。她申请并顺利入选了第三期“卓博计划”,将跟随导师高卫国教授继续在新型算法方向深造。

这个寒假新春,厉茗一直在为科研做准备,阅读大量文献,学习Python,撰写结题报告,向着学术高峰攀登的步伐永不停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赵天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