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了《波西米亚人》很多次的石倚洁,这次为何答应了?
2023-02-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月10日-12日,上海歌剧院全新制作的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将作为歌剧院新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主演这部作品,受到了无数歌剧迷和古典乐爱好者的期待。然而,此前石倚洁已经拒绝过多次各家机构《波西米亚人》的邀约,坚决不开嗓,此次为什么爽快答应?2月7日,这位上海走出去的实力派给记者进行了“终极解密”——原来,这竟是真正有实力的歌唱家尊重自己职业的“潜规则”!

歌剧《波西米亚人》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经典四幕歌剧,1896年在意大利首演,是其正式迈向真实主义歌剧创作的标志。故事取材于法国亨利·谬尔杰的小说《波西米亚人的生活场景》,歌颂了自由生活和青春爱情。

作为歌剧大师普契尼的成名作,《波西米亚人》亦是世界歌剧舞台的常演剧目,也是国际歌剧名家与世界观众最爱的歌剧之一,更是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两度合作的经典剧作。早在2012年,两家剧院便曾与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联合制作《波西米亚人》,先后亮相萨尔茨堡音乐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新颖、现代、时尚的气质令中外观众耳目一新。十年后,两家剧院目光再度聚焦这部普契尼经典歌剧,这部开幕大戏将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特邀上海歌剧院2023年度艺术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及国内优秀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青年歌唱家王冲、周晓琳、杨琪、张扬、张文沁、关致京、王猛、窦乾铭、余杨等献演。

众所周知,《波西米亚人》剧中“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头”等著名唱段,曾拨动无数人的心弦,使之成为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的经典剧作。本次特邀上海歌剧院2023年度艺术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饰演鲁道夫,将“冰凉的小手”唱响剧中设定的未来世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他歌剧生涯中的第一部普契尼歌剧。

“这部剧观众们都特别喜欢,堪称美声歌剧里的通俗歌。因为它旋律特别优美,特别好听——普契尼的音乐是带着你走,你享受在音乐里面,而莫扎特歌剧伴奏有时候很简单,演员需要用自己的声音带着音乐走,相对而言普契尼的音乐就像当时的流行歌曲,唱起来很舒服。”石倚洁对于首次饰演鲁道夫这个角色,非常看重,“这是我第一次演《波西米亚人》,鲁道夫的咏叹调‘冰凉的小手’可以说是我们男高音的试金石,因为里面有很著名的一个High C,几乎是每个男高音都会想去唱的一首歌。而对于我个人而言,更多是对普契尼音乐的喜爱。”

但同时,他也告诉记者,自己接这个角色非常慎重。“以前一直想演,但是一直克制着让自己暂时先不要碰,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轻型抒情男高音,我在20多岁的时候一直唱罗西尼的作品为主,之后有接触像贝里尼、多尼采蒂等作曲家的作品。20至30多岁的时候,也有很多剧院邀约我唱《波西米亚人》,但是我都一一拒绝了。”

这次能演《波西米亚人》,并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家乡的歌剧院的制作,他解释说:“鲁道夫这个角色是一个抒情男高音,他需要的音色会比我平时唱歌的音色更宽广沉淀,我认为我的年龄还没有到,怕对嗓子有一些负担。但是我内心给自己立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希望自己能在满40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尝试抒情男高音的角色。今年正好,我满40岁了,借上海歌剧院邀约的机会让自己尝试一下这个和之前演的角色非常不同的角色,圆一个我自己的梦。我一直认为,声音的宽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积淀下来,然后慢慢变宽、变沉、变重。但是它再重也是有一个变化范围的,这是我们自己本身的身体条件所决定的。所以我一直跟我朋友说,可能我这辈子唱的最重的角色,就是普契尼的《波西米亚人》里的鲁道夫了,这次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大家能够来到剧院看我们的这部剧,检查我的作业。”

石倚洁这几年回到国内后,保持着每年一部歌剧的频率,他不乱接戏,也是秉承了高水准歌唱家们的一条准则:“历史上的资深歌唱家,都特别自律,有些歌唱家50多岁之后才会尝试一些音域,这是对自己声音和对职业的尊重。”这次挑战《波西米亚人》之后,石倚洁也不会马上尝试更多新的类型和角色,“每个人的声音型号会随着年龄增长会有一定变化,会变得更重、更宽,但是有极限的,并不是无限制地宽下去、重下去,所以我一直跟自己说,为了让自己唱得更久,人生中最重的角色也许是鲁道夫。等这次尝试完之后,也许再过几年再去做进一步的尝试,不会特别快地去做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