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招志愿填报在即,计划表已上新
2023-02-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春季考试招生是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招生模式既很好地体现了院校的办学特色,又充分尊重了考生的专业志愿。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最新消息,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将于2月13日9:00-21:00、2月14日9:00-16:00进行。

 ◇ 考生可填报最多两个专业志愿 ◇ 

此次,考生的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必须达到本市公布的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253分),其中,应届高三考生还须取得7门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合格成绩,才能填报春考招生志愿。

考生可依据春考成绩和个人兴趣,填报最多两个专业志愿。这两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院校的两个专业,也可以是两所院校的各一个专业。考生可在春考志愿填报的时间段内多次登录系统查看或修改志愿。志愿填报时间结束(至2月14日16:00截止),填报系统将关闭,并保存考生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信息。

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按照已公布的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完成专业志愿填报且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所填报院校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的考生即获得相应院校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届时,考生须在2月16日-17日登录相应院校网站选择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考生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后,若缺考院校自主测试(包括未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并缺考、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后缺考等情况),其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因此,在填报春考志愿时须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理性谨慎填报。填报志愿后如因故未能参加院校自主测试,若总分(统一文化成绩+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在综合排序中靠前,也存在被院校录取的可能。

已参加2023年春考并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以选择不填报春考志愿。考生若不填报春考志愿,后续仍可参加本人已报考的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其他各类别考试(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秋季高考等)。

 ◇ 各校投放专业均为学校的特色专业 ◇ 

2023年上海春考25所院校招生专业87个,共计招生2776人,较2022年的2627个计划,增加计划149人。其中上海师范大学增加40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增加80人、上海戏剧学院减少21人、上海杉达学院增加40人、上海兴伟学院减少30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增加40人。

25所院校均为市属本科院校,招生专业均为学校的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 比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专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建筑学等都属极具特色的优势专业。不过,部分专业对考生有一定身体条件要求。上海戏剧学院表示,动画、绘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都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表示,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对于色盲色弱嗅觉迟钝的考生不予录取,专业学习上则对化学基础要求比较高;建筑学专业录取没有体检限制,只要理科学习不偏科,对绘画、设计感兴趣即可。

另外,2023年上海春考新增15个专业或专业方向,分别是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卓越经济法律人才实验班);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类(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上海杉达学院旅游管理(双语教学)、软件工程、时尚传播(双语教育);上海建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新媒体;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学前教育(中美合作)、康复治疗学(中美合作);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法学(国际经济法方向);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机器人技术。

 贴士  大直播和网上咨询排定 

2月11日-12日每天10:00-15:00举行“2023上海高招联播——春招政策解读及志愿填报”大直播活动。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bilibili平台(简称B站)直播间、“上海国子监发布”微信视频号和“上海高招发布”微信视频号收看直播并在线提问。

同时,“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网上咨询”将于2月12日9:00-15:00举行。考试院与25所春招试点院校将线上解答考生和家长的提问。届时,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进行咨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