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寒假余额已不足,开学在即,这些准备要做好!
2023-0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超长寒假余额即将清零,根据全市统一安排,2月15日,上海各中小学幼儿园将正式开启兔年新学期。寒假最后几天应该如何度过?是补作业、定计划还是抓紧时间happy?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即将回归校园的孩子们,不少学校都已做好了各项准备,老师们还向学生和家长发布了调整生活节奏、适应校园生活的开学指南,提醒建议学生调整作息、总结假期、查缺补漏,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学校  安全、整洁的学习环境静待师生归来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整洁、美好的学习环境,确保学生顺利回归校园,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教职工们自2月7日起就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在校总务处的带领下,学校组织专业人员对校园内各项设施进行隐患排查、检修更换、维保清洁,不放过一处细节,真正做到“安全无小事”,切实保障学生、教职工在校园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健康及安全。

教室、楼道、卫生间等场所是学生一天接触最密切的地方,无论是学习用具还是环境卫生都需要更加悉心关注。为此,寒假期间,普教院附校为学生们更换了教室的课桌椅,检修了教室内的电子设备。校保洁人员还针对这些场所进行多项清洁、消杀工作,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安全。

此外,在学生看不见的地方,校门卫室的保安也认真检查消杀用品的有效期限,准备公用雨伞、口罩等用品。而在学生们看得见的地方,一簇簇花团锦绣,一片片绿叶新生。学生从踏入校园的第一步开始,随处可见设计巧妙、精心养护的各色绿植,一个转角就是一处新的美好。

 学生  调整作息、合理饮食、制定计划迎接新学期 

开学将近,不少同学还陶醉在寒假无忧无虑的生活中,如何尽快完成从寒假到新学期的过渡、避免产生情绪低落和焦虑等情绪?不少学校都给出了建议。晋元附校的老师们也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指导学生开足马力,在新学期乘风破浪。

老师们建议,在生活方面,同学们要调整作息,开学前应该尽快形成规律的生活,早睡早起,调整好科学作息的生物钟,以此缓解开学带来的压力;同时在开学前,也要注意调整饮食习惯,按时吃早饭,另外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每天开展适量的体育运动。

在情绪方面,首先要接纳情绪,增进交流。面对开学,同学们可能有不同的情绪感受,有些同学迫不及待想见到老师、同学、朋友,有些同学则可能会有“焦虑”“烦躁”等情绪。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绪,一定是有自己的原因的,因此要将这些情绪“正常化”,接纳它们,看到它们存在的积极意义。同时,可以与自己的父母或者同伴进行交流,“倾诉”本身就是减压的过程,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还可能看到自己情况是普遍的,这种“合群性”也能够大大缓解自身的压力。

其次要积极暗示,充满期待。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同学们稳定情绪、树立自信心,带来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当感觉到负面情绪时,可以暗示自己“太好了!开学就能见到同学和老师了,还有很多我喜欢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真是太期待了!”“这个学期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学习更多的知识交到更多的朋友,让每一天都精彩”等。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让自己满怀期待地迎接未来的生活。

在学习方面,要减少娱乐时间,增加学习时间。对寒假作业进行检查,查漏补缺,复习巩固上学期的笔记和知识点,在重温学过的知识的同时,也会让自己在心理上有一个马上要开学的意识,同时可以提前预习下学期的新知识,以便更好地过渡至新的学期,增强我们面对新学期课程的信心。此外,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并参照SMART原则做好学习计划,计划的难度应适中,每当一个小目标达成的时候都可以给自己一个鼓励,让自己保持前进的动力。

不少学校的老师还建议,假期中,有些同学产生了做事拖拉的“拖延症”,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依赖症”,开学在即,要学会“轻断舍”,降低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养成自律的行为习惯。不妨试试“隔离法”,比如将电子产品调成静音,放在远离学习的地方,减少干扰;或者可以通过运动、做家务、画画、下棋等有益身心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