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遇到聋哑外卖骑手……
2023-02-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如果有一天,你催外卖时,对方没有接电话,请不要急躁,因为对方很有可能是一位聋哑外卖小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从沪上两大外卖平台获悉,他们不但把宝贵的就业岗位留给聋哑人,并且用高科技为他们搭建与客户无障碍交流的平台。

  == 一路小跑,聋哑骑手更加勤奋 ==  

到餐饮店取餐后,严端平习惯小跑着出门,迅速把餐食放入保温的餐箱里,启动电瓶车,出发。一是怕餐食凉了,还有就是要抓紧时间把外卖送到客户手里。

大家看不出严端平是一位聋哑外卖小哥,36岁的他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开始在昆山城市当外卖骑手多年。去年,严端平从昆山来到上海发展,成为一名美团骑手。

聋哑人当外卖小哥,最大的困难就是与客户沟通不畅。有一次,由于对送货地点不太熟悉,造成派送超时。客户不知道严端平是一名聋哑人,打电话又没声音,于是取消订单投诉。后来严端平向美团后台申请调解,客户表示理解。目前,平台已为聋哑骑手开发了专属功能,在即将送达前将协助骑手发送短信提示。

严端平所在的兰溪站主要负责曹杨地区的配送,他现在每天能跑50到70单外卖,业绩排在30多位外卖小哥的前十名。

为了不让客户久等,严端平出发前会先发个短信给对方,说明自己是聋哑人,会在哪里等着客户取餐,请客户多包涵。为了确保客户能看到,他会先给对方打一个电话,然后挂掉。

“大部分人还是非常有同情心的,看到短信后都会回复:谢谢。”最让他感动的是,不少客户对聋哑骑手的宽容和爱护。“去年夏天的时候,气温将近40度,有一个客户看到我发的短信,得知我是聋哑人,怕我中暑,给我发了很多短信提醒我注意预防中暑,不要急,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们站一共有5名聋哑外卖骑手,他们比普通骑手更加勤奋。”美团配送兰溪站乐跑队长汪超逸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作为队长,他每天一大早就会上线提醒大家开工,不管刮风下雨,总是看到严端平已经出发接单。

美团配送于近日启动了2023年“春风送岗”行动,开放50万个骑手岗位,并且不忘把就业岗位留给聋哑人,目前全国已有3000余名聋哑骑手获得验证。

  == 听不到说不出,平台保驾护航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饿了么获悉,他们已经推出智能电话等多项举措为聋哑骑手服务。

“以前客户打电话过来,我们什么都听不到也说不出,真的非常着急。”让聋哑骑手高斌高兴的是,“以前发短信客户可能没看到,现在系统自动就能打电话帮我们跟客户沟通了。”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0位聋哑骑手在饿了么平台跑单,如何与客户交流是困扰聋哑骑手最大的问题。

获得骑手授权后,饿了么将向客户提示当前配送骑手为聋哑人。当客户联系骑手时,“电话”选项会默认关闭,系统将建议客户与骑手在线文字沟通。同时,在订单配送页面,系统也会对骑手可能存在的障碍情况向客户告知,以便增进理解。

“在开启这个功能前,我们会征求骑手意愿,所有的障碍信息展示都需要获得骑手本人授权,如果骑手并不想说明自己的情况,那么客户看到的订单页面将和普通骑手完全一致。”饿了么聋哑骑手体验负责人胡鹿介绍说。

为了方便骑手和客户沟通,饿了么对骑手跑单软件进行了改造。在上传残疾证明后,骑手可以切换成听障专用版。专用版软件内置多种场景的电子沟通卡,如商户取餐、订单超时、询问路线等,骑手可以快速复制模板内容,与客户文字沟通。

此外,饿了么还推出文字转语音电话功能,电话接通后将由人工智能语音与客户沟通。智能语音覆盖外卖配送常见场景,如果有其他需求,骑手可以文字编辑好想要沟通的内容,然后系统将把文字转成语音自动拨打给消费者。

此外,饿了么也在不断优化更多体验。如果遇到配送异常,骑手可以在后台提交报备,饿了么会匹配骑士自身情况剔除相应考核,针对配送困难场景免责。同时,饿了么也为障碍骑手定制更有针对性的线上课程,并要求物流服务商根据骑手身体情况,为有需要的骑手优先安排行政、调度等室内工作。

越来越多的无障碍服务为聋哑骑手们提供了便利。高斌表示:“做骑手前我在饭店工作,因为听力问题不能很好理解顾客。送外卖后,我发现其实有很多工具可以帮我们和客户交流,让我们和普通骑手一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