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奇谭》收官,中国动画的百年探索仍将继续
2023-02-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上海美影厂和B站联合出品的中式奇幻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2月12日正式收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部口碑上佳、火爆出圈的作品后续还将走向海外,将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哲学、中国审美。

 ◇ 浓浓中国味道展示中国精神内核 ◇ 

《中国奇谭》以短片集的形式向观众集中展现了一场关于“奇谭”的奇幻且浪漫的中式想象力,无论是故事情节、音乐创作还是美术风格,都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味道,为典型的中国人的精神内核所服务。

故事情节上,《中国奇谭》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小妖怪与唐僧师徒的人物羁绊、《鹅鹅鹅》与志怪小说《鹅笼书生》的故事链接、《玉兔》和《飞鸟与鱼》中关于科幻未来的神话畅想,以及乡村变迁下的文化回望,从远古神话传说到未来科幻畅想,从历史回顾到未来展望,不一样的内容阐释,却有着同样的内涵表达。

音乐创作上,民族乐器的使用,既有传统韵味又有时代表现力。《林林》的配乐融入了阮、箫、笛、中国大鼓等多种传统民乐元素,十足的古韵将林海雪原的渺茫意境展现得淋漓尽致;《小满》的主题音乐采用了唐代特色乐器筚篥、唐笙、曲项琵琶、竖箜篌和唐筝,童谣部分则加入了羯鼓和大鼓,在温润沉静与轻快明朗之间,以音表情凸显小满的情绪转变;《小卖部》用干涩却响亮的三弦的音色元素,来表现大爷带有一点“顽固”的老北京气质;《玉兔》则在配乐中加入了唢呐,以强穿透力和高感染力激发小人物的性格张力。

美术风格上,复古与创新结合,让古老中国元素契合了当代审美。《鹅鹅鹅》中狐狸书生的形象借鉴了京剧脸谱艺术,头戴簪花的形象点缀参考了唐代男子的流行装束;《小满》中市集画面的展现以古画《五牛图》《斗浆图》《江行出雪图》等作为参考;《小卖部》古庙屋檐上的屋脊兽:骑凤仙人、狎鱼、凤、海马、天马、龙,也是中国宫殿式建筑构造的一个典型元素。无论是画面的总体意境还是具象的细节展现,都体现了《中国奇谭》对于传统美学和当代审美的结合。除此之外,短片中还融入了三维、三渲二等现代动画技术,在复古与创新之间,让每一部作都散发着独有的艺术气息。

这些,都是形式,而最终目的,是展示中国精神内核。从《小妖怪的夏天》中孙悟空的反转结局、《鹅鹅鹅》中对欲望的揭露、《林林》中对人与自然的探索、《小满》中对孩童心理的关照、《飞鸟与鱼》中对孤独感的探讨、《玉兔》中对小人物的关怀到《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和《小卖部》中的“末世情结”,无一不体现着对“真善美”的表达与追求。

 ◇ 上美影没有中断的国产动画探索 ◇ 

厚积薄发,《中国奇谭》的成功,是上美影在中国动画百年历程中从未中断的探索。

四十多年前,一部《哪吒闹海》,一个坦荡立于天地之间的少年为了心中正义亲手斩断亲情挥剑自刎,“斗”出了一场深刻而又悲壮的“英雄梦”;1981年,一部广为传颂的《三个和尚》的故事,通过三个性格迥异的和尚挑水的故事,寓庄于谐,“抬”出了一场关于团结合作的“哲思梦”;1988年,国产水墨动画《山水情》,以琴传情,通过天籁、人籁、地籁三种境界“奏”响了一出淡然悠远的“诗意梦”……

在21世纪,中国动画新百年的路口,上美影全新推出《中国奇谭》,在回望过去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语境,用八个不同风格的故事编织了一场“奇境之梦”,梦里有关理想与现实、有关欲望与自我、有关成长与告别、有关自私与奉献、有关人文关怀与乡土眷恋……在动与静之间,知与行之中,构筑属于自己的动画中国梦。

美影厂表示,寻根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表达,而文化自信则源自于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在百年国产动画探索中,上美影从未放弃过以文化软实力构筑动画中国梦。中国动画行业要如何找到自己的织“梦”方向,提升自己的造梦能力,打造自己的动画名片?《中国奇谭》就是一次业内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中国奇谭》的探索,不仅得到了国内观众的认可,也在国际上获得了众多关注。开播后,美国专业动画杂志Animation Magazine和英文媒体RADII先后对《中国奇谭》的爆火做出报道,《鹅鹅鹅》播出后也在国外引起一波角色形象的仿妆热潮,吸粉无数。据悉,后续《中国奇谭》还将在泰国高校上映,同时邀请高校老师、翻译协会、动画协会、中国文化研究会、B站海外版up主共同参与看片,让具有中国味的动画走向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