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为笔,B站UP主“烧”出一幅局部《富春山居图》
2023-02-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历经掉包、火烧、断裂、被指认为假画、因战乱丢失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最近再度热了起来。原来,B站上一位叫舒舒酷北北的UP主以火为笔,创作出了她心中的《富春山居图》。整个视频的呈现让人直呼惊艳。

这位UP主的真名是舒惠芬,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毕业生,这幅作品是她重拾多年前并不满意的毕业设计,重新创作的升级版,前后耗费了三个多月。“《富春山居图》在历史上曾被火烧过,用火来作画是再好不过的诠释。”

尽管作品火出了圈,但脑洞大开的舒惠芬表示,不会再重复创作火烧画,日后会更新更多的创意作品。

创作三个多月

用火为笔创作火烧《富春山居图》

熊熊烈火烧过,火光四射后留下的是居然是一幅局部《富春山居图》。《七年了,我终于完成了我的毕设!用火画了幅富春山居图》这则视频只有7分钟,但整个创作过程却长达三个多月。画面里的细节是一遍烧不出来的,前前后后复燃烧了五次,她再用画笔修饰,最终成就了自己的火烧画。

《富春山居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有一段颠沛流离的故事,这也是舒惠芬想用火画它的初衷。“去年9月份我读余秋雨的《中国文化必修课》时里面有一段提到了《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很多人不知道这幅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曾被火烧过,还被分成两段。”

反复尝试的过程十分煎熬。其实早在在做毕设时,她就想到了用蜡油和棉花作为助燃工具创作火烧画。当时她手工做了一个一米长的蜡烛充当树干,而树枝部分是用棉花沾着煮化的蜡油,趁蜡油没有凝固时沾到墙上粘出造型,这样蜡油加棉花的组合,可以在墙面长时间燃烧的同时,留下痕迹,前后光制作就花了两个多月。正当她以为成功的时候,现实却是残酷的,火烧全程无法控制,她赶紧用灭火器扑灭火焰,花费大半年的构思也随之灰飞烟灭。

舒惠芬发现问题所在,虽然蜡油让棉花更容易点燃,但是粗糙的手工使得蜡油在棉花上的分布特别不均匀,火苗总会在计划好的路径上熄灭,火焰也时大时小,难以控制。

时隔多年,这一次,为了弥补之前的遗憾,她在反复练习后想到了用点燃钢丝绒的方式作画,即用钢丝绒包裹铁丝,做出造型后加入助燃剂。“通过把钢丝绒裹在铁丝上可以组合出任意形状,还可以间接控制火的形状,统一火的大小,并且燃烧路径更像是传递火的过程,变成一种视觉奇光。而且我还在铁丝上喷涂些酒精,连接起被中断的燃烧路径,同时酒精也加速了燃烧过程,使得火‘画’出的形状能被拍摄记录下来。”

接下来,她又开始思考如何用火“画出”图案的同时留下痕迹。直到她开始清理最初实验草稿的各种材料灰烬,仔细检查之前用来垫在底面的木板才发现:燃烧时间越长的地方痕迹越深,反之则越浅。

这项工作十分繁杂,光凹钢丝绒就凹了一个多月,最后的作品长约2.8米,宽约0.9米,节选了《富春山居图》中的部分内容。“尽管采取了新材料,但火势仍不太好控制,如果烧的很浅的话,只能再烧一次,最后的成品再用笔修饰,也是不得已。如果追求完美,我可以创作五六个月,但时间不等人,一直被粉丝催更。”

不重复自己

不断尝试新材料创作艺术作品

回想自己当时不成熟的毕社作品,舒惠芬迄今有点忿忿不平。“当时老师不是很支持我做这个设计。毕竟我的大学专业是时尚设计与传播。同事们交的毕设大多与时尚品牌研究相关。而我的有点另类,更像是实验艺术。”

毕业后,舒惠芬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做过几年墙绘糊口,但很快她就发现墙绘的主题都是客户约定,无法满足自己的表达欲。“而现在我创作的作品,拍的视频,都是以我自己的审美为主,可以满足我的表达欲。”

2021年,舒惠芬正式转型当起了B站的UP主,和朋友一起捣鼓起了短视频。之前她的视频内容偏向于年轻人流行的动漫,后来她还曾创作过一个浏览量突破千万的短视频《15000个泡泡,用针管画了幅梵高的星空图》。视频里的她用包快递的泡泡膜创作了梵高的《星月夜》图,视觉效果同样令人过目难忘。

“基本上同样的材料我只会做一次。除非这次用钢丝绒,下次用别的材料。”舒惠芬告诉记者,用火作画她本人想表达的想法已经表达完了。“火烧画最适合的就是《富春山居图》了。如果用火烧创作《清明上河图》,那意义不大。”

当然,看似精彩的视频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创作上。舒惠芬透露说,有时候身心疲累,会想放弃。就拿创作《富春山居图》而言,中途好多次想要放弃。“一开始做实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最后我都不想做了。但因为这期视频做了实在太久了,最后又逼着自己重新开始。”

  == 对话 ==  

记者:你的作品太有创意了,可以称你为青年艺术家吗?

舒惠芬:我不认为自己可以匹配艺术家的称呼。我现在创作的作品大多是大众化的,娱乐化的。艺术需要承载的精神文化层面的东西更多。在我看来艺术家是一个职业,能靠自己的艺术作品谋生。但我的作品还比较少,眼前还在考虑“恰饭”的问题。

不再接墙绘工作后,我和小伙伴已经差不多2年没有收入了。一开始我们也婉拒了一些广告,不希望被束缚住。

对于一名艺术家来说,先要解决温饱层面的问题,才能追求精神层面的问题。就拿我来说,虽然用泡泡膜、火等材料来作画是我心心念念想做的。但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我只能选择复刻梵高的《星月夜》,中国传统名作《富春山居图》等,才有传播属性,这样我的视频才有人看,才有广告商主动对接,才有收入。如果画我自己想要做的画,传播率肯定没那么高,甚至会乏人问津。

记者:听说你拍一期视频时间很长,有倦怠的时候吗?

舒惠芬:当然有。2021年我做了3条视频,2022年做了4条。我的创作周期很长,以《富春山居图》为例,整个周期长达三四个月,别的UP主可能已经做了十几条视频了。目前我在B站的粉丝量是23万,抖音只有1000多,这大概与我更新太慢有关。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改变发布视频的节奏,比如把失败的经历也剪成Vlog,像连续剧一样,增加发布频次,吸引更多粉丝?

舒惠芬:这个可以考虑。

记者:做短视频是不是也是你实现艺术创作的阶段性过程,你是怎么平衡理想和面包的呢?

舒惠芬:放弃做了多年的墙绘,自断收入来源,是我希望创作自己喜欢的内容。我第一年的短视频发布的都是自己想发的内容,结果完全没人看,最高浏览量都不超过1000。最后我妥协了。成为艺术家,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还是要先积累,让别人知道你是谁。如果大家对你不感兴趣,就不会在意你做了什么。

我的最终目的是画自己想画的东西。接下来,我会拍摄两种类型的视频。一种是完全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不去考虑有没有点击量,不被点击量绑架;另一种会迎合时下热点,符合网友的喜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