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她是上海团的“犀利姐”,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当能出真知灼见、又敢于仗义执言的代表
2023-02-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她曾“三问”转移支付,引起财政部的重视;她连续追问“网约车”,交通运输部来听取她的建议;她曾代表中小股民发出“四问”,证监会邀她面谈……她被称为“犀利姐”,她是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履职尽责,重若千钧。作为一名四届连任的代表,樊芸是出了名的能出真知灼见、又敢于仗义执言的人大代表。

 ◇ 为科创板从0到1的发展中不断建言 ◇ 

樊芸持续关注资本市场,见证了科创板从0到1的发展过程,并连续在全国人代会期间为科创板建言献策。“一个话题,随着发展,又总有新的问题冒出,因此就要找准问题症结持续追问。”樊芸说。

在樊芸看来,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之所以备受期待,因为它背负着一个愿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科创板作为注册制改革‘开路先锋’被寄予厚望,然而目前一天几百万的交易量,不足以支撑这一重要的金融要素市场,我们需要总结经验。”樊芸说。

樊芸通过调研发现,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在配套措施方面还遇到不少问题。知识产权诉讼是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恶意诉讼。企业受到恶意诉讼后,上交所没有相关救济机制,企业只得重新排队,耽误了申报时间只能自认倒霉。网络舆论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对科创板注册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亟需上位法的支持。”樊芸建议全国人大及时修改证券法中关于注册制的内容,依法促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反垄断”亦是樊芸建言录上的一个关键词。从2014年她就着手调研,2015年提交了修改《反垄断法》的议案。2017年,互联网金融正如火如荼,樊芸却敏锐地看到了“危机”,建议要防范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当年,樊芸追问“网约车”的加价行为,而她更在意的是背后的互联网行业“反垄断”问题。在她看来,互联网形成了不少行业巨头,垄断现象也加剧,不利于互联网中小企业的发展,建议建立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投诉机制。樊芸也由此听到不少企业向她反映的互联网平台“二选一”的问题。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樊芸提交了提出加快反垄断法的修法进程的议案,建议规范电商平台,扼制行业垄断,防范资本无序生长,这一议案推动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 当人大代表就要仗义执言敢于“亮剑” ◇ 

樊芸曾“三问”转移支付,引起财政部的重视;曾连续追问“网约车”,交通运输部来听取她的建议;曾代表中小股民发出“四问”,证监会邀她面谈……樊芸被称为上海代表团的“犀利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在审议、建言中语速快,思路清晰,谙熟财政预算,对数字敏感,同时,又敢于仗义执言,甚至不怕得罪一些人。

爱较真,敢于追问,一针见血,这是成事作风,其实,这更是一名来自于人民的代表底气。樊芸觉得,这背后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以及自己背后真正代表的是人民。“要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就必须顶住压力、敢于担当。”

2018年,网约车恶性事件频频曝光,樊芸提出“关于制定网约车管理法的议案”。樊芸还就“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严格发审会成员屏蔽制度”“业绩变脸”,向时任证监会主席接连提问。樊芸的“四问”,得到了中办的肯定。

“有些上市公司高管拿了几百万到一千万的年薪,就是不分红,我们对他一点办法也没有。”“证券法定格处罚只有60万,解决不了问题”……对声音认真倾听,对现象扎实调研,对问题毫不回避,敢于指名道姓,没有十足的把握和分寸的拿捏,这份魄力无法拿出。

从专业领域出发,着重关注重大经济社会的问题,就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财政预算,民营经济的发展,市场环境的优化,中央事权的改革,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等,都是樊芸履职路上一份份掷地有声的成绩单。

当好代表到底有什么秘诀?樊芸认为,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履职的情怀与担当,也正是这份坚持,她总是带着敏锐的洞察力,想法设法去突破一些关键瓶颈,并将履职尽责优先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始终把选民的期待,把国家的责任放在第一位!”

对于这份敢于仗义直言的胆识和魄力,背后的逻辑还是基于她扎实的调研。“对问题的求证论证都是要讲依据的,特别要有法律的依据和实事求是的调研。有的时候,我们听到反映,但深入进去,能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就需要通过人大这个平台去反映、去监督,找到最有效的解决途径,这就是我们履行代表的一份职责。”

作为连任的代表,樊芸告诉青年报记者,这些年,她越来越感受到面向人大和代表的建言和监督,“一府两院”愈加重视,反馈越发及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权威。

新一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樊芸正在积极准备大会建言。“我还是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民生问题,尤其是在思考受疫情冲击后,如何快速恢复经济增长,提升市场活力。我认为好多问题都必须一通过改革才能解决,我还要好好酝酿和完善。”

新的一届,樊芸的履职依然在路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