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腹痛头晕,原来是“开学焦虑娃”来袭!专家支招:家长同样需要“淡定”
2023-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申城中小学生们即将正式开学,回归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但是,有的家长欢天喜地的同时,有的家长却陷入了焦虑之中。

“孩子突然头痛、肚子痛、心慌,让我赶紧去接……”开学返校当天,还没等孩子放学,方女士就因为老师的一通电话慌了神,入院一查,孩子林林(化名)的病与开学焦虑有关。在此,儿科专家提醒,家长自己需要“淡定”,不能将焦虑感转投到孩子身上。

开学前,孩子怎么就“病”了?

昨天,上海医大医院来了一名8岁小患者林林,嚷嚷着头痛、肚子痛。儿科医生为她安排了一系列的检查,却没有发现明显的病灶,腹部也没有相应的疼痛反应。经医生耐心交流询问,原来是“开学焦虑”在作怪。

同样,家住青浦区徐泾镇的小明(化名)前来医院就诊。小明是一名11岁男孩,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开学前返校路上,他突然说自己胃不舒服,肚子痛,还恶心、想吐,到了学校门口,不舒服的感觉更明显了。”小明妈妈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无奈,小明妈妈只好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原来,小明因为不想上学而出现身体不舒服的状况,后来经过物理治疗和心理治疗得以缓解。

记者了解到,上海医大医院儿科主任金心最近碰到了不少“开学焦虑”的青少年儿童和家长。金心主任介绍,孩子们不舒服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的会感觉到头晕、胸闷、心慌,有的会表现为肚子痛、拉肚子、上厕所次数增多。其中,不少孩子不是真的病了,而是对上学产生了抵触或焦虑情绪。

“开学前一周,是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咨询就诊的高峰期,”金心主任说。开学焦虑症是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可能产生的问题,这与生活的节奏和作息脱不开干系。进入假期后,孩子会进入“慢节奏”生活,而开学则意味着“舒适区”被打破,进入另一种不同的节奏。学习氛围的不同、生活的节奏的加快……这些同样是造成孩子不愿去上学的重要因素之一。

“孩子调节能力差是一方面,家长过度焦虑也有原因。在两种原因交织下,孩子出现了明显的开学焦虑症状。”金心主任表示。

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家长应学会同理共情

面对开学焦虑,父母应该如何与孩子交流沟通?金心主任表示,度过了一段漫长的居家学习,要重新投入校园生活,学生心理上和生理上都会感到不适应,需要耐心疏导。

首先家长自己需要“淡定”,不能将焦虑感转投到孩子身上。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学会同理共情,然后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可以对孩子说:“开学后,很多学生会和你一样有类似紧张、担心的感觉,爸爸妈妈小时候也有过你这样的经历”,然后问问孩子,“你有哪些顾虑,你会怎么解决,希望爸爸妈妈帮你做些什么?”

同时,从节奏相对松散的假期进入规律的学习生活中,还要引导孩子及时调整节奏。金心主任举例:“比如喜欢睡懒觉的,需要将起床时间有规划地一点点提前;喜欢玩手机的,需要将手机时间有规划地一点点缩短。家长切记提出强制性要求,最好和孩子共同协商规划,这样孩子也会更加有动力去执行。”

此外,在孩子作息打乱的情况下,家长要与孩子共同调整,也可以带着孩子去做一些亲子运动和放松训练,不能想着“一步到位”或是“一刀切”。例如玩手机,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规定的形式,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玩多少时间的手机不干涉,给予其一定的缓冲时间和弹性的方式。

在此,专家特别提醒,对于焦虑反应过度的孩子,比如睡眠和饮食变差,学习效率明显变低,生活状态明显下降,且这样的状况持续超过两周的时间,家长就要引起重视,需要带孩子及时入院就诊评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