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主持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敏锐把握机遇更好育新机开新局
2023-02-15 时政

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要深化“五个中心”建设,迫切需要拓宽国际视野、把握国际形势、加强国际对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能级,深化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赢得发展主动,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 强化风险和底线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和扩大外贸,提升总部经济能级,稳住外资外企外贸基本盘。

■ 要着眼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 要充分发挥经济中心作用,构建安全韧性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服务全国。


昨天下午,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听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所作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应对国际环境新变化”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海要深化“五个中心”建设,迫切需要拓宽国际视野、把握国际形势、加强国际对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能级,深化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赢得发展主动,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隆国强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紧扣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用详实数据和鲜活案例,就准确把握国际环境新变化、辩证认识战略机遇新内涵、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了全面系统讲解,并对上海在新征程中依托国家战略任务和自身独特优势更好实现开放发展谈了建议。

陈吉宁指出,要敏锐把握国际经贸形势变化中蕴含的机遇,更好育新机、开新局。抓住全球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机遇,加快前瞻布局,加强整体推进,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抓住国际经贸规则变革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高参与国际规则构建的整体能力。抓住“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入实施机遇,面向全球扩大外贸对象国范围、拓展多元化市场,深度融入全球分工与合作。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好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发展两个扇面,不断提高开放的层次和能级。要瞄准科技和人才等重点开放领域,围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加大先行先试和制度集成力度,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强化风险和底线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和扩大外贸,提升总部经济能级,稳住外资外企外贸基本盘。

陈吉宁指出,要着眼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要补短板、强弱项、提能级,以积极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引领,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推动内外标准对接和资格互认,培育壮大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加快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吸引航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航运功能性机构集聚。要优制度、拓领域、创优势,以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周年和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契机,聚焦数据跨境流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加大政策制度供给,强化先进技术赋能,完善综合监管模式。

陈吉宁指出,要充分发挥经济中心作用,构建安全韧性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服务全国。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合战略科技力量,用好新型举国体制,抓好重大攻关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吸引和利用高质量外资,引导跨国公司在沪拓展核心功能,推动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加快发展法律、检验检测、会计、技术咨询等商务服务业,培育高能级服务机构,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拓展跨境服务功能、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对内对外服务水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