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提前还贷怎么成了民生痛点?
2023-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提前还贷,是当前的一个民生痛点。按理说,提前还贷在民众与银行的合同约定之内,利息高低差之下,加之这几年疫情对民众钱袋子造成的影响,民众想提前还贷,减少利息压力,银行本应表示理解和支持,现在却百般拖延,提高门槛,甚至故意设阻。不少民众都在为提前还贷而头疼,银行的信誉正在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

最普遍的情形,就是被银行告知提前还贷需要排队,时长通常长达数月,不设上限。即便进入队列,在获准提前还款之前民众仍需照常还贷款、承担利息,还要为提前还贷支付违约金。更有甚者,一些银行关闭了线上提前还贷的预约通道。线下“拖”字决,线上又还不了,人们质疑银行“故意设阻”之声此起彼伏。银行的冷漠对待甚至强硬阻拦,让人心寒。

对于设阻一事,银行方面的解释是,按揭贷款的属性意味着较为稳定的利差空间,在银行的众多资产类型中,是比较优质的一种资产。因此,客户提前还款的行为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银行的资产规模,尤其是大规模的集中提前还款,必然会打乱银行的资产结构,从而对银行的收益产生影响。说到底,银行拖延阻拦就是出于一个“利”字。

应该说,商业银行追求利润无可非议,但不能唯利是图。银行不但要履行基本的契约精神,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有法律人士表示,如果贷款合同中有允许提前还贷的条款,那么银行理应积极受理民众的提前还贷申请。即便现在民众集中提前还贷,给银行的营收造成了一定压力,那也应该是银行事先能够预料到的一种局面,应该有充分的预案应对,而不是百般阻拦,不讲道理。

近年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多次倡导银行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及个人消费信贷负担,切实为企业及个人纾困。现在一些银行置契约精神于不顾,对于民众提前还贷的诉求一“拖”了之,这显然与国家主管部门的倡导背道而驰,也无疑在挑战银行与民众关系的底线。

早在银行的前身“银号”的年代,人们就知道,一家金融机构要能够长期生存,并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一个“信”字。无信则不立。现在银行设阻拖延民众提前还贷之举,无疑等同于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信誉拿到火上炙烤,是极其不妥的行为,实不可取。正如专家所言,在收益和信誉之间“寻求平衡”,应该是银行目前的最优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