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掀起领证小高潮,听Z世代谈如何让婚姻保鲜?
2023-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我们住在松江。昨天预约今天这个好日子时,发现松江、闵行、青浦等婚登中心基本都约满了,但是长宁还有,今天就赶过来了。”在长宁区婚登中心,新人季先生和孙小姐兴奋地表示。现场,新人们将新婚祝福写在书签上,挂在幸福树上。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2月14日情人节,一早本市各大婚登中心迎来了一波登记小高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前来登记的新人主流已经是95后。不少Z世代新人对未来的婚姻生活充满了畅想,也分享了如何让婚姻保鲜的想法。比如能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扶持等。

  Z世代新娘不为结婚而结婚  

提前一个月将100对预约量放出,提前开门,延时服务,现场还为新人提供牵手初心、共赴美好的主题活动。

在静安区婚登中心,95后新娘陆小姐和老公许先生双双领到了红本本。陆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不喜欢相亲的形式。她和先生是回国后在上海认识的,中间人以“认识一个朋友”的名义,促成两人相见。

从朋友发展成恋人,一切水到渠成。“我们之间交流很轻松,有英国留学的共同经历,很聊得来。”陆小姐告诉记者。

2021年,许先生发起了追求攻势,营造的许多浪漫情节仿佛像电视剧里发生的桥段。但陆小姐表示,自己真正被打动的反而是一些小细节,且这些小细节能一直坚持下去。“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就绅士地为我开关车门,不管去哪里都会帮我拉椅子。一次冬天晚上聚餐,他说要来接我,已经到了许久,却佯装自己刚到,不想让我有愧疚感。他几乎每次都是这样体贴入微,到后来在我的追问下才说出了‘实情’。”

让陆小姐感动的是,先生事业心很强,是她认识的所有男生中最忙的,但花在她身上的时间和心思却是最多的。“再忙他也会坚持给我做菜。领证前2个月,他瞒着我策划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邀约了我的朋友、闺蜜们在一家酒店租了一个古宅。他说,‘求婚不仅仅是女生的事,对男生也是第一次。希望老了后能一起回忆’。”

“我们和前任相处期间都有过吵架的经历,性格并非天然地温和。但很神奇的是,我们彼此几乎没有争执。两个人都在这段感情中变成更好的人。”陆小姐告诉记者,去年有100多天,两人从早到晚在一起,却每天有聊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大大小小的事都会分享,彼此给对方建议。“我们惊喜地发现,大家是一类人,比较务实又懂浪漫。重视仪式感,热爱生活,希望每一天都过得和昨天不一样。”

陆小姐曾经和父母立过Flag——如果没遇到真正愿意走入婚姻的人,宁可不结婚。没想到,自己会“英年早婚”。

  Z世代婚姻保鲜秘诀:拥有私人空间  

像陆小姐这样的Z世代对婚姻有什么样的看法?他们有何保鲜爱情的秘诀呢?记者采访了六对新人,做了一个微调查,发现理解包容、三观一致是传统秘诀,而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成为现在年轻人特有的保鲜方式。

今天在徐汇婚登中心领证的95后新人段小姐告诉记者,她和老公是老乡,都在上海工作,经亲朋介绍相识。两人能在一起是始于颜值,终于三观。“起初,因为他很少拍照,所以发给我的照片是他妈从儿子的硕士毕业证书上抠下来的,学生期间的证件照有点一言难尽,让人不太有兴趣,所以介绍之后我一直没有答应和他见面,后来在双方家长的催促下见了一面,惊喜地发现真人比照片好看很多,笑起来还有甜甜的小酒窝,人也风趣幽默,后来我们就经常出来约会了。从见面到现在有两年时间了,我们越发感觉彼此情投意合,三观一致,中间我换工作遭遇挫折的时候,他一直给我鼓励和支持,而且我们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持有相同的态度,都觉得要持续学习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所以我们打算结完婚就一起出国深造。”

段小姐告诉记者,自己觉得保鲜婚姻最重要的秘诀就是相互理解,持续沟通。“毕竟未来有很多未知数等着我们,还有很多困难等着我们一起克服,所以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将心比心,一定能走到最后。”

另一对在徐汇领证的1997年出生的曹小姐和先生是在伦敦认识的。虽然恋爱时间只有一年。但两人已经经历了各种考验。有段时间,她早于先生回国,两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异国恋”,再后来,先生的父母反对他到上海来工作,差点又变成了“异地恋”,最终冲破了重重阻挠后,最终两人喜结良缘。“如果一定要说秘诀的话,就是要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有的时候一吵架会很生气,但代入对方的角色换位思考一下,就立即能消气。夫妻之间如果始终不吵架憋在心里,反而会有一些压抑,总有一天会爆发,不如在当下说开,做好沟通。”

1996年出生的在静安领证的新人朱小姐和先生是高中同学。两人从大学开始恋爱,迄今已有9年。早在3年前两人就订婚了,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工作稳定下来,两人才于今年来领证。对于未来的婚姻生活,朱小姐充满了憧憬,“首先我们要互相尊重,大家要有私人空间,有自己的兴趣和生活圈,不需要成天黏在一起,这样才能保持新鲜感。就算有摩擦,也能更容易包容和理解。”

有趣的是,记者在采访新郎时,大部分人的观点是“平平淡淡就是真”。比如徐汇的“001号新人”任先生和太太是同学,爱情长跑已经10年,他认同的观点是,两情若是久长时不在乎朝朝暮暮,婚姻需要有持久力。虽然平淡,但相互支持,这才是和谐婚姻的真谛。

另一位在静安领证的周先生和太太也是同学,他也赞成这种细水长流的感情。“结了婚就要承担责任,既然组建家庭了,就想着要白头偕老。”

截至今天下午4点,徐汇的领证数量是76对,长宁的领证数量是100对。不少区表示,今年的情人节领证人数高于去年。据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介绍,今天全市共1128对准新人预约办理结婚登记,截至中午已办理709对。这一预约量比去年2月14日增加了约三成,且略高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