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图东馆的空姐志愿者上岗,读者服务对标“空姐标准”
2023-02-1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空姐到图书馆给读者作讲解导览服务是一种什么体验?最近上海图书馆东馆就迎来了一支靓丽的志愿者队伍——“爱在东航”客舱部凌燕青年志愿服务队。经过了专业培训的空姐承担起上图东馆的讲解任务,将上图东馆的服务提升为“空姐标准”。

据上图东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图与东航客舱部去年11月签约共建,主要是挑选一批东航空姐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让她们来担任上图东馆志愿讲解导览的工作,也以此来促进提升上图东馆读者服务的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凌燕”志愿者负责发放讲解器和礼仪引导,全程带领读者走遍东馆建筑的打卡点,在营造安静的阅读文化同时,传递志愿服务的温暖,全方位感受大阅读时代下的这座可阅读的建筑演绎的文化之美。在七楼馆藏精品馆,在红色文献展“马恩展”的现场,空姐志愿者的讲解都相当到位,引发了读者的强烈兴趣。

据了解,这些90后空姐原本就是在蓝天中做服务工作的,她们的仪态仪表和服务流程在平时的工作中就得到了严格的训练。到上图东馆担任志愿者之前,她们对图书馆布局特点以及展品亮点都有了清晰的把握。自身服务的素养与专业知识的培训相融合,难怪要让上图的读者眼前一亮了。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接待6批次400余位读者。上海图书馆和东航客舱部自去年11月签约共建以来,首个合作项目就是把每月的第二周周六定为上图·东航“凌燕”志愿服务日,由东航客舱青年参与上图东馆的导览、讲解等服务,聚焦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推送优质文化服务、搭建好学习平台,在书香之缘中传递城市温度。

上海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5年,一直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现有志愿者逾两千人,在2021年度获评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自上图东馆开放以来,已有逾千名个人志愿者和十几个团体申请加入上图文化志愿服务,上图东馆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在周末和节假日提供日均超过40人次的志愿服务,揭开了上海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的崭新篇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