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蒋颖: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
2023-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18年对于蒋颖而言具有特别意义。那一年,她作为一名来自专业服务机构从事跨境财税咨询工作的专业人士,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受益者、建设者,有幸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上一届五年履职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堪称“提案大户”,在屡屡为民生和专业领域问题发声的同时,她更注重提案的质量,“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是她履职的“心法”。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最近蒋颖正在积极准备,计划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7份“干货提案”。

 ◆ 新时代外企在华发展发声 ◆ 

聚焦经济建设、营商环境、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发展、人才等国计民生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五年中,蒋颖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30多件,包括第一提案人提案30件,联名提案和界别提案数十多件,汇集了很多企业和公民在实践过程中的诉求和痛点。

她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于2018 年提交了《关于在资本市场下加强企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充分发挥市场监督作用的提案》《立足十九大新起点,深化慈善税制改革,实现美好民生愿景》等4份提案;她关心金融营商环境和外商投资问题,于2019 年提交了《关于加大金融营商环境改革,促进金融领域税制优化的提案》《关于外商投资法和促进外商投资的提案》等11份提案;她还在2020 年提交了《关于提升政策有效性,助力企业增强韧实力》《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稳外资扩大外资的提案》2份提案;于2021年提交《关于通过营商环境创新,促进ESG投资发展的提案》《关于构建蒋颖国数据跨境流动管理体系的提案》等5份提案;在2022 年提交了《关于数字政府发展的提案》《关于突破人才瓶颈,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的提案》等 8 份提案。

这些提案不仅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回应和采纳,而且获得了广泛的舆论传播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蒋颖的提案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等70家媒体的报道,媒体原发及转载报道合共超过3000篇。

在履职期间,蒋颖更是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召开的各项线下线上会议和活动,踊跃交流发言,共谋社会经济的发展。在2020全国两会上,蒋颖作为无党派界别的唯一代表,作了《提升政策有效性 助力企业增强轫实力》的大会发言,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恢复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不仅如此,她还曾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政协重要调研并在双周座谈会上做发言。

 ◆ 为数字政府发展建言 ◆ 

去年,蒋颖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数字政府发展》的提案荣获优秀提案。谈及这份提案的背景及形成过程,蒋颖有感而发。“我们在深度参与的地方政府项目中,通过梳理政府业务以及规划设计,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数字孤岛、数字鸿沟制约着政府跨部门的协同和价值的提升,同时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以及偏远地区人民对数字化的理解,就需要政府提供的特定场景的数字化服务,来保证也来越多的群体能够享受到社会数字化发展的福利。各地政府已经建立起来了共享服务平台,但真正运转起来并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却缺少创新,平台定位相对单一,跨省市领域的共享也收到了行政辖区的影响。”

蒋颖发现,很多地方的数字化硬件设备以及平台都搭建的比较完善,但是服务的方式和模式还是停留在从前,有点“新瓶装旧酒”的感觉。她建议,数字化的服务意识需要同步提升,借助数字化的服务能力,转换思想,从曾经的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预防,提升城市的治理效能。

这份提案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答复。这份答复函,蒋颖认真的看了很多次,也深入理解答复函所表达的信息。答复函从机制构建,到数字意识提升、以及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到最后的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等几个方面综合答复了蒋颖的提案建议,也给出了很多实际操作的建议。

这给了蒋颖一些启发。“未来我们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过程中,也会深入践行中央的指导意见,努力投入到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以及产业数字化的建设中,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和责任。关于健全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国家已经从资源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等方便构建了整体框架、协调机制、以及落地工作的领导小组,我们也会紧紧依靠数字政府领导小组,辅助地方来推进数字化建设。”

 ◆ 新时代新机遇带来新挑战 ◆ 

当年,复旦学霸蒋颖还没读完本科,就飞往纽约继续求学。之后,她进入德勤美国亚特兰大分所工作,成为第一个被录用的中国人。2000年,随着德勤进入中国大陆,她重返上海,职场之路一路顺畅,成为一名女高管。

作为注册税务师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代表人士,蒋颖尽心竭力用自己近30年来在中国和美国提供财务、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的专业经验积极为国家注税、注会行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去年6月,蒋颖就任德勤中国主席一职,成为首位担任“四大”国际网络中国区主席的内地合伙人,被注册会计师行业视为国际“四大”在中国本地化的显著标志。作为德勤中国主席,蒋颖全面负责德勤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的业务。于她而言,这不仅是巨大的专业荣誉,更是实现专业报国责任,搭建连接世界桥梁,用专业筑报国梦的担当。

在新征程上,蒋颖表示,将带领德勤中国继续坚守专业报国初心,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开放创新生态”和“人才强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发挥蒋颖们立足本土、连接全球的综合性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与专长。“我希望竭尽全力继续做好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不负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此次当选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蒋颖表示,将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政府和城市数字化创新发展贡献良策,也会为乡村振兴和信息惠民发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积极搭建政府、企业发展交流的桥梁,努力为推进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新的时代,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中,将会有多个领域提出独具特色的议题。”蒋颖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