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支“老青”搭配宣讲队中有00后
2023-02-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面对龙跃村的叔叔阿姨,00后黄婷虽然紧张,但还是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她第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最近,在金山区吕巷镇12个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和党群服务站中,吕巷镇薪火理论宣讲队老同志宣讲员和青年宣讲员“老青”搭配,为村居民带来了一场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 00后进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为推动理论宣讲常态长效,吕巷镇于2022年成立薪火理论宣讲队,目前由6名退休老同志和25名来自吕巷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年组成,每次宣讲由一名老同志搭配若干名青年骨干组成宣讲小分队开展活动。

吕巷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婷是宣讲队中年龄最小的。这名00后刚进入单位就看到薪火理论宣讲队在招募,“我想到宣讲既能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又能让自己得到锻炼,便报名参加了。”

2月7日,在龙跃村是黄婷第一次宣讲。在此之前,她为了备好课,又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准备了2000多字的演讲稿及宣讲PPT,还搜索了相关视频学习了宣讲的技巧。在她的宣讲中,不仅为村里的叔叔阿姨解释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讲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还结合了00后陈祥榕烈士的光荣事迹。“我看到村民们都很和蔼,听得也很认真,我也逐渐进入了状态。”

宣讲队伍里有不少值得学习的老前辈。在马新村的宣讲现场,老同志宣讲员凌云曾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他通过与村民们拉家常,娓娓道来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在颜圩村的宣讲现场,老同志宣讲员张决明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国内国际形势相结合,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他们都是黄婷学习的榜样,她也会向老前辈们请教宣讲的内容以及注意事项。

目前,黄婷已经参与了两次宣讲,身为宣讲队的一员,这一经历不仅锻炼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加强了青年理解国家政策的能力,培养了青年的国家责任感,激发青年更好地参与到社会发展中。

 ◇ 用知识竞答丰富宣讲形式 ◇ 

根据宣讲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宣讲队队名取自薪火,一是希望通过宣讲队的广泛宣讲,使党的先进理论薪火相传,二是每次宣讲采取“老青”搭配的形式,青年骨干借此机会向老同志学习丰富经验,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一些青年宣讲员的尝试也让宣讲形式变得更丰富。90后夏美玲在马新村负责组织、宣传等工作,也是名拥有10年党龄的党员。在宣讲前,她反复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村里宣讲后,她还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谁和谁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什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夏美玲说,她挑了几个比较经典、难度适宜的问题,想用知识竞答的形式调动起村民们的学习热情,“我还给他们准备了小奖品,更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动力。有阿姨跟我说,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他们还想参加。”至今已经宣讲了两次的夏美玲也在宣讲中提升了理论学习能力,这是一次相互促进学习的过程。

吕巷镇表示,成立宣讲队旨在通过理论宣讲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目前,吕巷镇薪火理论宣讲队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理论宣讲近40场。下一步,宣讲队将结合当地社会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合作社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