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恢复线下教育教学!申城中小学幼儿园明日开学
2023-02-14 上海

吴恺/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月15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3万名幼儿将迎来春季学期。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开学前,上海各级各类学校科学精准落细落实开学返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线下教育教学,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为了给返校师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安全、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徐教院附中各部门全力以赴,保洁人员从2月8日起就开始对校园的整体环境和卫生做彻底地清扫和消毒;行政两处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按班级按科目分拣教材,为师生开学的教学用书做好准备;卫生老师与资产管理员一起为30多个班级做好临时留观区的布置与防护物资的准备。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的保育员正在对运动设备及场地做重点清洁消毒与检查

开学前,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也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幼儿园关注孩子健康,科学安排户外活动,保育员们对适合中低活动强度的运动设备及场地做了重点清洁消毒与检查,用明亮、安全、整洁的场景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她们将小山坡的相关设施细细擦拭检查,将沙池层层翻晒除滤及消毒,对公共区域、各角落进行了全方位清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卫生打扫,用心准备,“净”待孩子们归来。

静教院附校开学前认真做好各项准备,以最佳的状态,创造愉快、平安的氛围,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学校物业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室内空间都进行了全面消毒,对所有教室的玻璃、地面和课桌椅都做了彻底清洁,打造了窗明几净的学习环境。同时物业还拆洗清理了饮水机的内胆,保障师生饮用水的安全。食堂工作人员对所有餐具、后厨设施设备重新进行清洗消毒,以保障师生的食品卫生安全。

为保障新学期顺利开学,普陀区真光小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同时,后勤保障处分工合作,早早将教材全部准备到位,分发完毕,一本本崭新的课本已经放在每位同学的课桌上。

莘松小学从环境清洁、人员管理、物资保供、应急处置等方面全面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的培训,确保门岗守安全规范,保洁守卫生防线,食堂守安全底线,做好全方位、无死角的校园健康安全保障工作。在开学前,学校还为师生准备“爱心健康大礼包”,有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共筑安全、健康防线。

普陀区真光小学将教材全部准备到位

嘉定区华亭学校也为开学做足“功课”。后勤工作人员年后早早开始对校舍安全、校园及周边卫生、抗原药物储备及开学氛围布置做好充分准备,让经过一段时间线上教学加上寒假较长时间没有进校的学生找到“回家”的感觉。新学期,学校还添置了AED设备,组织教师全员培训、掌握必要救护技能。毕业班教室里安装了线下课堂转播设备,以便开学后因故不能到校的学生在家也能跟同班同学一起上课,不耽误学业。

除了干净、安全的环境,不少学校也花了不少心思装点校园。上海市临港新城海音幼儿园处处洋溢着吉祥欢乐的氛围,老师们早早做好准备,迎接“海娃”们的到来。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体验兔年氛围,海音幼儿园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迎新活动。长宁区绿苑小学围绕“优佳奋进展宏‘兔’,挺膺担当向未来”为主题精心布置校园环境。校门口,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传统兔子形象作为装饰,各种各样的兔子卡通展板让孩子们可以摸摸兔头、扯扯兔耳并打卡合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本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乙类乙管”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措施,在开学前就面向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布了“一方案两指南”,要求进出校门无须查验核酸、抗原和健康码,倡导师生员工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做好个人常态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不允许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随意加码。

同时,加强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普及,线上线下深入阐释防疫政策,广泛宣讲防疫知识,强化个人自我管理责任。

开学伊始,各校将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团队活动等,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活动。此外,学校还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通过主题班会、班主任访谈、导师对话、心理热线等方式,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校园学习生活,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