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的展览,热闹的读书会,思南公馆的“文化周末”回来了
2023-02-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过去的多年间,思南公馆的“文化周末”一直是让市民流连忘返的,很多文化名人在此与读者热情交流互动,这也成为上海一个著名的文化现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复苏,思南公馆的“文化周末”也正在回归。

思南书局里的人文展一向以精致生动取胜。这次思南书局在三楼展厅了推出了“时间的记忆——徐明松微摄影展”,展览通过展出艺术家徐明松的手机摄影作品,呈现万物的千般意绪万般风情,以及摄影师视角的独特心性和情绪色彩。作为上海知名艺术家和评论家,在水泥森林中漫步的徐明松有意掠过那些宏大叙事,而将目光落在被忽略的细节上。他拿起手机,用镜头放大了城市微小的事物,也将内心的思绪嵌入图像。

散落的碎片,斑驳的光影或任意一处的生活景观,被徐明松用手机摄影定格。展厅两侧,展出着徐明松的《旧忆》《春暖花开》《心有千千结》《凉夏》等摄影作品。每一张图像都能撩动观看者的情感之弦。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都是徐明松的手机随拍和捕捉,在新近出版的徐明松微摄影集《微影海上:时间的风景》中,他写道,“打开生活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就是用你的眼睛和心灵去观察、触摸乃至融合周遭的事物,别构一种灵奇。”展览将持续到3月12日。

创办于2014年的思南读书会一直是思南公馆“文化周末”的一个重要组成,其在思南文学之家举行的讲座已经持续了9年,是目前上海读书会中的标杆。过去三年,思南读书会有过多次停顿,而在2月15日思南读书会再次回归,担任第400期讲座嘉宾的是著名作家马伯庸,他结合自己新作《大医》破晓篇和日出篇,和读者谈谈“何为真正的大医”。据悉,《大医·破晓篇》是马伯庸全新长篇历史小说,《大医·日出篇》为续作。挽亡图存、强国保种,这是医者在清末变局中的一声呐喊。自强不屈,力从地起,这是医者寻觅救国之法的渐悟心路。大医若史,以济世之仁心,见证大时代的百年波澜。

同时,本期思南读书会发布了“思南书单·2022”,宣布创设召开第一届短篇小说论坛的计划,并启动第二届短篇小说双年奖的评审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