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上海精心筹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
2023-02-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上海已经着手精心筹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全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全球消费目的地和国际消费新地标。

  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零售企业进行奖励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透露,上海将通过政策和活动的双轮驱动,支持消费市场创新发展,并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活动和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零售企业进行奖励,每年奖励最高100万元。      

去年,国家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支持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家电消费的回暖。上海通过举办第三届“五五购物节”、上海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季等活动,助推家电消费升级;通过投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亿元,实实在在助力企业发展和提振消费增长。     

首批参与节能减排补贴的企业,覆盖本市主要家电家居专业店、品牌企业和经销商代表、商超卖场、电商企业共30余家200多个门店。补贴政策实施后,参与企业上海地区全品类大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8%,其中补贴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累计补贴对象近10万人,政策拉动效应明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认为,“95后正在成为消费主力,这群年轻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是所有品牌和平台必须要研究和重视的。”

  浦东今年将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业综合体  

“去年受疫情影响,虽然上半年零售额同比有所下降,但通过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措施,下半年浦东已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增速高于全市三个百分点。”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曹磊表示,“今年我们主要从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浦东的消费活跃度。” 据介绍,浦东今年将增加消费供给,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和文体旅设施。今年将有开市客中国旗舰店、前滩PLAZA、前滩四方城、曹路招商花园城、信德文化中心、上博东馆等一批重大商业和文化项目开业;还有一批重大在建项目,如民生码头地块、南一片区项目、龙阳路枢纽商业中心、比斯特二期、浦兴嘉里项目、华润万象天地、张江科学之门配套商业、金鼎天地商业等项目。同时在陆家嘴地区也在加快老旧消费设施城市更新,力争在三年内初步建成一批国际级引领性消费地标。     

浦东将优化大型活动申报备案机制,支持消费节庆、首发首秀、会议展览、文体旅等主题活动举办,打响浦东自己的消费品牌。整合商旅文体展资源,推出一批更具标识度和显示度的品牌活动。继续举办好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汽车嘉年华、戏剧生活节、咖啡节等主题促消费活动和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等一批知名消费类展会,联动桃花节、旅游节、电影周等活动,多业态融合,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此外,浦东还将出台促消费扶持政策,支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在落实“十四五”财政扶持政策和各部门专项资金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支持消费中心发展实施细则》,鼓励支持品牌集聚、载体升级和业态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