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共舞一首未来变奏曲
2023-02-19 生活

马登仓库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在北外滩众多建筑中,上海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百联资控”)改建了两栋风格迥然不同的老建筑——杨树浦路61号和147号。此次探访的第四站,我们将走进杨树浦路147号马登仓库。在杨树浦路上,各式各样的老建筑、现代民居和新建高楼交错密布,高高低低地勾勒出无限繁华的剪影。风格迥异的老建筑都是颇有年头的存在,有的仍在延续历史,有的已步入未来,时间藏在砖缝里,历史游走于窗框前,每幢房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马登仓库便是其一。

  时光留存动人剪影  

如今,位于北外滩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集合了国际客运码头、港务大楼、写字楼以及艺术画廊、音乐文化中心等,邮轮经济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新亮点,北外滩将成为国际邮轮母港的最佳选择,它的积累和辐射功能,在未来几年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马登仓库创意园区的改造是一个将历史建筑保育再活化的典型案例。新设计保留了西式工业建筑的原有外观,并通过引入适应城市新需求的功能,延长了建筑的使用寿命,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创意园区。目前,它成为一家全球著名游戏公司的驻地,功能设计新颖时髦,极具未来感。

时光也为大楼铺上了迷人的底色。从清晨到日暮,红砖呼应历史,斑驳的岁月被光影定格。它中西合璧、新旧并存,动感时尚与老工业建筑风格相辅相成。而北外滩蒸蒸日上的发展,产业升级带动的经济活力、人才聚集高地效应,也为走过历史的老建筑投射了更加动人的剪影。

走到绿树成荫、宽敞空阔的杨树浦路一侧,杨树浦路上的马登仓库与永兴仓库仅仅隔了一个晋阳里。这栋红色老建筑远看,很是吸引人;走近用手机扫描墙上的“马登仓库旧址”铭牌二维码,一段关于它的历史就呈现在了眼前。

在高度依仗水运的年代,杨树浦路是各路客商登陆上海的第一站,英商茂泰洋行在这里就有很多泊位和仓库。茂泰洋行创办于1925年,公司总部设在汉口路125号,经营报关、运输、驳运、拖船、仓储等业务。随着业务发展需要,茂泰洋行聘请英籍建筑师马登于1929年设计了这幢现代式建筑风格仓库,1930年建成投入使用,并以他的名字命名,故称“马登仓库”。

马登仓库是一幢高22.4米的六层楼仓库建筑,占地面积3242平方米,建筑面积16212平方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仓库,宛如一座坚固的城堡,耸立在杨树浦路、秦皇岛渡口及汇山码头之间的要冲地区。它是上海目前保留较为完整的西式工业建筑,是20世纪30年代国内早期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工业建筑。

此建筑风格产生于19世纪后期,成熟于20世纪20年代末,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风行全世界。当时建筑师为了摆脱传统建筑形式束缚,需要大胆地创造适应于工业化社会需求的新建筑。因此在工业建筑类型,如工厂厂房、码头仓库中广泛实践。设计师抛弃了各种仿古典建筑的繁琐装饰,采用简洁、实用、平面自由、讲究功能的方式和理念设计作品,马登仓库乃是其中一例。

  让历史与现实融合并存  

马登仓库的建筑呈立方体造型,建筑沿街立面简洁,柱间为钢制横窗,端庄典雅。库内结构设置巨大的巴西利卡式钢筋混凝土水泥梁架,排列十分雄伟。建筑师还充分考虑到采光、通风、卫生、消防等设施布局,构思精致,设计巧妙。房屋气势宏伟,规模庞大,整体带有欧洲风格,是近代上海优秀仓库建筑之一。

此次修缮工程以不改变原建筑主体承重结构为原则,并保留下外立面原有装饰线脚及装饰面层材料。室内楼梯是体现和反映工业遗产类文物建筑特征的重点保护部位,也进行了复原修缮。

室内两部楼梯是原仓库的主要竖向交通部位,原设计充分考虑了当时仓库人工搬运这一特殊需求,踏步面宽、坡度平缓,设计大气、合理,也成为整栋大楼的“宝藏设计”,具有一定的建筑研究及保护价值。

在马登仓库修缮过程中,地面饰面材料采用水泥砂浆地坪或类似水泥的自流平装饰面层,扶手栏杆采用原面层装饰材料修复方法。同时为满足消防疏散的要求,仅对该楼梯进行封闭式改造,整体楼梯风格不变。

室内设计策略是保留整体空间格局及反映原建筑历史特征的部件,与全新设计的功能空间并置,使老仓库既有新时代气息又有旧建筑韵味,达到历史与现实融合并存。

室内空间用大块的白墙和玻璃来取代原有的纷杂凌乱,以此淡化多个承重梁柱把空间无形切割的碎片感,使整体更通透敞阔。地面规整的方形图案大理石花砖铺陈出一种既古典又现代的美感,让人一走进来就有空间切换的全新感受。同时,大面积落地窗为办公空间提供充足的采光条件,暖暖的阳光无遮挡地被“请”进室内,配以大型绿植点缀其间,营造出绿意盎然的灵动氛围,更为创意办公带来丰富灵感和体验。

百空间马登仓库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城市更新的参与者和探索者,百联资控从市场和项目出发摸索出一种温和式的城市更新思路。城市记忆场所的留存并非一定要完整无缺,很多承载着记忆的地方都只是将其最具特色的部分保存下来。这些老建筑再利用,都是在外形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对内部加以适度改造,从而让原本失意的老建筑重新进入社会生活,服务于新时代的空间需要。

如今,入驻马登仓库的是一家相当受瞩目的全球游戏公司,这家企业的软环境集合了我们对未来理想办公空间的全部想象。猫舍、咖啡馆、餐厅、健身房、游戏厅、瑜伽馆、篮球场……集社交、办公、娱乐为一体,模糊了办公与生活的距离,也更符合年轻人打破边界的生活样态。有趣的是,未来已经悄然走入当下,在人们的目不暇接中,擦出创意和智慧的新火花。

未来,虹口也将打好产业发展、功能提升、环境营造这套 “组合拳”,力争把北外滩打造成为卓越全球城市的顶级中央活动区,展现城市文化特质和精神风貌的世界级会客厅。马登仓库这些反映特定时代的历史遗存,正变身为并购基金和航运、科创企业的集聚地,新兴产业正在大踏步地生根发芽。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