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后担心学业、焦虑人际关系?“心墙”倾诉心声,老师同学来解惑!
2023-0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线上学习,一下子回归校园后不适应线下学习的节奏怎么办?太长时间没和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社恐”情绪蔓延如何是好?新学期考试多,除了中考、高考还有等级考、合格考等等,学习压力太大怎么排解?上海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已经正式开学,但对有些学生来说,心头萦绕的一些焦虑和困惑还未散去。为了缓解学生的开学焦虑感,帮助他们尽快调适好心情完成线下学习的过渡,各中小学校都给学生们准备了“心理锦囊”。

【小学】

好朋友老师手写“爱的明信片”

小学生努力做情绪的小主人

“你拥有一个好朋友老师,就意味着你的快乐可以和她分享;你需要帮助时,她就在你身边。请记得,我就是你这样的一个好朋友。祝小敏新学期健康、平安、快乐!”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小敏同学收到好朋友老师宋玥琼的手写明信片后,既惊喜又开心。

和小敏一样,开学首日,蓬莱二小1500多位学生都收到了一张定制版“爱的明信片”,这是全员导师制中诞生的好朋友老师们悄悄为孩子们准备的开学神秘礼物。

“新的学期,你一定有新的愿望吧,祝你梦想成真哦。另外,感谢你的信任,我会永远陪伴你哦。”“新学期,新起点。好朋友伴你兔年蹦蹦跳跳到哪里呢?我们一起确立一个新的小目标,小手牵大手,携手实现它。”“Happy New Term!好朋友老师将一直陪伴你,元气满满迎接新挑战。”看着手里的卡片,孩子们爱不释手,纷纷聚在一起讨论:“你的‘好朋友’给你写了什么话?”

蓬莱二小校长余祯介绍说,在“全员导师制”背景下,蓬莱二小率先在小学范围将“导师”界定为“好朋友老师”,体现了“亦师亦友”“良师益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恢复常态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的校园生活,缓解可能会有的开学焦虑感和不适感,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温暖的小惊喜,“爱的明信片”就是其中之一。“春暖花又来,好朋友老师祝你新学期大展宏‘兔’!”“我很乐意聆听你的成长秘语,记录你的进步点滴。”一幅幅由蓬二学生手绘设计的兔年年画,一句句由蓬二老师手写编辑的兔年寄语,孩子们收到明信片后,感受到来了自好朋友老师的关爱和陪伴,直呼这是最特别最美好的新学期礼物。

除了礼物惊喜,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开学学习生活,蓬莱二小还安排了温馨的新学期开学典礼活动,并将原本周五下午的“蓬莱小镇”校本课程与开学日的基础型课程对调,让孩子们有个缓冲过渡。典礼活动上,针对心理健康问题,孩子们还演绎了心理情景剧,通过情景剧告诉大家,生活中遇到问题和挫折时应该怎么做。在这一系列丰富的活动中,小学生们也逐渐意识到,要努力成为情绪的小主人。

【初中】

学校多管齐下为学生调适情绪和心理

开学第一课初中生“达人秀”悦纳自我

开学第一天,上海市卢湾中学的学生们也没有上课表上的课程,他们上午体验了一次和馆藏文物“面对面”的思政课,下午则迎来了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在这场持续一下午、以“悦纳自我 以‘心’迎‘新’”为主题的心理主题活动中,心理老师开展了全校范围的微课讲座,对大家新学期开学可能面临的一些普遍性的情绪及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指导和建议。随后,各班开了心理主题班会,班主任针对“班情”进行了辅导和建议。心理主题活动的最后,则是学生们的“达人秀”时间,大家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自主展示自己的才艺,在唱、跳、演、画的展示中肯定自我、悦达自我、欣赏自我。

“过去的一个学期,孩子们都面临了一些挑战,他们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线上学习,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而且不少孩子还在寒假前后感染了,如今从长期居家到重新回归校园学习生活,作息规律要怎么做调整、心理建设上要怎么做转换、学习上要怎么做准备,都需要他们尽快在心理上调适好。”卢湾中学校长张怡介绍说,学生重回校园后,怎样肯定自我、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如何更好地认可自己、面对新学期,都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为孩子们安排了一整天的缓冲期,一下午的心理主题活动也是想让孩子们做好从寒假生活转换到新学期生活的调整,让他们喜欢学校,愿意回归课堂。

而除了开学第一天的活动,卢湾中学的“心理关爱”其实贯穿了开学前后。“开学前我们一直在沟通,也做了一些排摸,对有的有些特殊情况的孩子,已经做了线下家访,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张怡表示,开学后,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学校的心理活动室都会开放,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按照时间去心理活动室活动,心理老师也会根据他们的情况给予诊断和建议。

此外,在全员导师制的背景下,导师也将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方面起到一个纽带作用,“开学前一周和开学后的一周,导师会跟每个孩子做一次朋友式的聊天,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张怡说,希望通过专业心理老师、班主任、导师多管齐下,帮助每个孩子尽快调适好情绪,完成新学期的过渡,以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

【高中】

高中生有困惑在“心墙”倾诉心声

生活中的小确幸也能增加内心能量

与小学生和初中生相比,新学期开学后,高中生面临的学业压力要大得多。经历长时间的线上学习后,自己的学习效果如何?面对这个学期的各种等级考、合格考以及几个月后的高考,要如何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开学前后,不少高中生内心都有些忐忑。

“开学前,我们就发布了一些推送文章,给家长、学生提供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和贴士,让学生提前适应起来。”上海市敬业中学心理老师、上海12355心理咨询师姚项哲惠介绍说,开学后,学校各班级都陆续开了心理主题班会,从班主任的角度给孩子们适应新学期的指导和建议,同时也通过同学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班集体的力量为大家增加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开学后,敬业中学心理室为开辟了一个“敬业心墙”,学生们新学期有什么愿望或困惑,都可以在“心墙”这里倾诉。“学生们倾诉的内容,我们会进行分类,并邀请学科老师、同学、心理老师等给予回复。比如,学习方面的问题由学科老师反馈支招,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让学长学姐介绍经验,心理调适方面的则会由心理老师回复。”姚项哲惠透露,从开学几天收集的内容来看,同学们的烦恼和困惑大多集中在学业方面,比如从线上学习切换到线下学习还不太适应,作息调整还需要一些时间,回归线下学习后学习节奏太快自己压力很大等等。“在‘心墙’上把这些困惑张贴出来,一方面是给同学们一个倾诉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方便老师评估学生的状态,此外也会让其他同学产生‘原来这些困惑大家都有,我不是一个人’的想法,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他们的焦虑。”

针对学生们的困惑,开学这几天的心理课上,姚老师也通过各种方法和建议,指导学生们尽快适应新学期。“有的同学因为学业压力而信心不足,或者对自己的学习效率不满意,我就会引导他们去想一些‘高光时刻’,比如开学到现在自己对哪个片段的状态是比较满意的,当时具体是什么情况,为什么对那个片段比较满意,当时做了什么或是心里有哪些力量支持了自己。”姚老师坦言,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确幸也能增加内心能量,“一个学生开学后不太适应,有一天和同学下课后吃了个好吃的,她就非常开心,说起来的时候很激动。”在姚项哲惠看来,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和“高光时刻”,可以帮助学生找到一些人际的支持、内心的能量等,小确幸和“高光时刻”越多,内心也会更有力量,从而更积极地对应对接下来学习上、生活上的挑战。

姚项哲惠认为,青少年的心理是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所谓的不适应也是某一个阶段比较集中,随后就会慢慢回到轨道中,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多地是给学生提供支持性的环境,让他们知道,学校、老师、家长始终陪伴他们,“我会告诉他们,与其焦虑未来的事情或后悔过去的事情,不如聚焦当下,做好今天的事情。在聚焦当下的同时,吸取一些自己以往心理调适的经验,或借鉴其他同学的好方法,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