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学·史”“述·源”,上海“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在青浦开展互访互学
2023-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三力一度”的工作布局和要求部署,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新时代基层团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近日,“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第14组互访互学活动在青浦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团委及青浦区盈浦街道团工委主办,来自上海市8个基层团组织的团干部代表参加。整场活动以新时代上海共青团“两大工程”“两大战略”为主线,通过水源地“探·源”、青讲堂“学·史”、共同体“赋·能”、老城厢“述·源”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水源地“探·源”,坚持生态优先 // 

团干部们打卡“供水宝葫芦”——金泽水库,先后参观了金泽水源地展示馆、水库二级跌水曝气平台、生态浮床、滨岸湿地以及李嘉海水库生态建设创新工作室,详细了解金泽水库的特点、水质改善的总体工艺、水库生态监测及健康评估等,感受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水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 青讲堂“学·史”,坚持人民至上 // 

在水源地青年讲堂上,原水青年讲师向团干们介绍原水公司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并一同回顾了上海水源地变迁史,从首家自来水厂问世到上海供水集约化发展,从河道分散取水到“四大水源地”的形成,承载了一代代水务人扎实苦干、披荆斩棘的艰苦奋斗,呼吁青年要守初心、担使命,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奉献青春力量。

 // 共同体“赋·能”,坚持红心向党 // 

团员青年来到盈浦街道老城厢地标曲水园,开启了一场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的奇妙之旅。8个基层团组织签署了团建联建协议书,希望通过跨区域团建合作,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共建典范模板。活动现场更以饶富趣味的二十大主题灯谜,激活青年“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勇立潮头、再启新程。

 // 老城厢“述·源”,坚持文化自信 // 

盈浦街道两位青年团干部化身穿越古今的历史讲解员,为参加互访互学的小伙伴们展示了盈浦老城厢悠久的历史内涵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寻古觅茶源,问今品雅宴,团员青年在传统文化的润泽中,更为深刻地体会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根基和源泉。 

本次互访互学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两山理论”“文化自信”融为一体、落地生根,激励各基层团组织进一步创新载体、建强阵地、打造品牌,为城市更新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