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长宁寻找这些不一样的“城市肖像”……
2023-02-20 上海

“城市肖像:龚新如个展”于2月18日下午在华萃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青年艺术家龚新如对行道线、指路标、路人和车辆通行的手势等常见的城市符号进行的观察与创作,让观众得以在熟悉的城市符号中寻找不一样的“城市肖像”。

交通指示信号、指路标、高架桥、清洁路面的马路工人……展厅内,一幅幅展现城市中常见意象的画作,让观众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思考我们所处的城市。

展出的作品出自青年艺术家龚新如之手。他的创作轨迹触及绘画、装置、摄影、综合材料以及影像等艺术形式。“城市肖像”是龚新如持久观察的一个主题。他描绘的城市肖像,不是宏大叙事的都市景观或者通常意义的个人表情,而是作为一个个体穿行城市中,将快速及瞬间印象浓缩在几个反复使用的符号里,如行道线、指路标、交通指示信号、路人和车辆通行的手势等。

本次展览分为架上绘画、综合材料和影像艺术三个部分。其中,架上绘画系列作品描述的是交通道路中常见的标志或者事件,比如马路上抢修的工人、道路施工的安全警示、行驶在路上的车辆……作品中,龚新如弱化了个人的主观情感,冷静地呈现这些景象,强调画面的绘画感。

龚新如《火车匝道口 》

综合材料系列作品色彩斑斓、形象艳丽,利用各种交通路标、指示牌、交通通行手势等,构成了一张张中性的“城市面孔”,具有强烈的波普风。画面中指向各种不同方向的箭头所构成的面孔,并不执着于提供给观者一个确切的答案。

龚新如《肖像》

在影像艺术系列中,龚新如则用简约明快的平面形象和单纯饱和的广告色彩,向观众呈现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偶然事件及其处境。既有线性的叙事,也有非线性的叙事;既有幽默调侃,也有警示和反思。

龚新如《雨后的道路》

“三种不同媒介材质的互相补充,呈现了艺术家对不同材料的驾驭。”策展人邱敏表示,“龚新如的作品吸收了色彩明丽、形象单纯、追求趣味性等当下潮流艺术的某些因素。但把这些城市肖像并置在一起,就会发现其作品隐含着更深一层的哲学思考——当我们在一个容易被时尚消费分散注意力和感受力的时代里,除了遵循着既定的路标,有没有可能在自己的灵魂里旅行,创造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城市肖像。”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3月13日。

展览地址:华萃当代美术馆(长宁路1978号)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