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彩墨:Z世代小众爱好
2023-02-2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对于以前的几代人,墨水是写字画画的刚需。但对00后而言,墨水不只是书写工具,更是体现自己的创造力和独特性的一种载体。随着Z世代的亚文化更加细分和扁平,诞生于手账文化和钢笔文化下的彩墨经过了数年的积累,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特的小众消费品类。

大部分00后彩墨用户,热衷于分享自己的彩墨试色和收藏。在小红书上搜索“彩墨”,能看到3万+的笔记。如今,彩墨作为一种社交货币活跃在微博、小红书、贴吧、B站、半次元等各大社交平台上。颜值当道的时代,你被“彩墨”吸引了吗?

颜值当道的时代

彩墨成了社交圈的“新宠”



打开灯光,摆好机位,面对着前面一列瓶瓶罐罐,大学生冲冲开始了试色。不过她面前的不是口红和眼影,而是一瓶瓶精致小巧的彩墨。“你看同样是紫色,这款叫做‘牛奶海’的彩墨色析层就更漂亮。”冲冲是一位娴熟的彩墨玩家,每次试色,冲冲都会详细分析一个牌子的层析做得好不好,墨水流动性怎样,sheen光泽度如何。

“我本来就是个文具控,一开始在微博上刷到一位书法博主,觉得她的字很好看,我向她询问文具品牌,她告诉我这是用一款叫做‘阿帕奇的晚霞’的彩墨。我当时就觉得‘哇,这个名字太美了。

在这片黄昏燃烧炽烈的晚霞中,冲冲“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如今,她累计在彩墨上花费数千元,有时遇到一些限量的颜色或者地区限定的彩墨,还需要找代购和收二手。

“彩墨也是讲究‘色号’的。就算是同一个颜色,不同的牌子出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需要你去参考他人的彩墨试色,或者自己买分装去研究和比对。”在微博的彩墨试色超话里,爱好者会分享品牌名、色号、色系、图片和具体的个人化感受。而在B站上,由练字衍生而来的彩墨相当有热度。入门教程、彩墨试色、彩墨创作的视频也不计其数。

冲冲告诉记者,她购买的牌子主要来源于国外。比如百乐、写乐、鲶鱼、戴阿米、辉柏嘉等,价格分布于单瓶100-300元间。她特意买了一个置物架,专门存放墨水,看起来蔚为壮观。

“有人问我屯这么多彩墨,写不完怎么办?我告诉他,彩墨是一种收藏品,就像其他女生屯口红一样的道理。况且彩墨用处也有很多,你可以自调,也可以做染卡,能试出各种惊喜的颜色,非常解压。”

现代人习惯打字,对于成长于“无纸化”社会的Z世代而言,书写的过程是探索艺术的环节,也是最温柔的解压方式。

年轻人的社群

具有审美价值和情绪寄托

彩墨的核心用户以女学生为主,这也要求它必须更具审美价值和情绪寄托。冲冲曾经在咸鱼上向一位网友收购一瓶写乐八角。到货时,她发现对方还送了她十张不同颜色的手写书签和手账贴纸,“后来我们就成了朋友,经常交换分装,她还教了我一个小技巧,那就是可以用药箱来当墨水收纳盒。”

在QQ上,她还有三四个手账彩墨群,除了新入手的彩墨外,大家平时也聊游戏、聊宠物、聊吃喝。虽然这个圈层人数很少,但更容易有共同话题,也更易于建立彼此的信任。

对于文具市场来说,细分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如今市场细分之余,很多彩墨品牌都将包装设计提升到了一个高度。一方面,颜值越高的包装设计,越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漂亮的设计提供了情绪价值,也有利于产品与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

在闲鱼上,还有一种独特的“空瓶文化”。如万宝龙的“高跟鞋”、写乐的“八角瓶”、百乐的色彩雫系列因为独特设计,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有一次我妈看到了我的墨水瓶,她还以为这是香水。”冲冲笑着回忆。不难看出,不少文具品牌正在用化妆品的思路来包装彩墨。

小红书用户啊黎曾找代购买了一瓶写乐八角,说自己只是“执着于瓶子”,对颜色不太挑剔,“不辣眼睛就行。”她坦言:“八角瓶真的是我心中的白月光。大学时代就一直想买,但是买不到的。”

淘宝和闲鱼上,不少彩墨爱好者都在收藏或出售着小众稀缺彩墨以及墨水瓶。“对于普通玩家而言,分装是比较实惠的。比如写乐的‘八角瓶’系列均价200,如果只是5ml的玻璃瓶分装不到二十元。”卖家小墨盒告诉记者,已经拆分的余量瓶也有人气,挂上去不到半个小时就会被“秒”掉,“毕竟这样更经济,也更环保。”

无论消费者注重的是“环保经济”还是“情感价值”,彩墨这个新兴行业都在慢慢走向成熟。

彰显文化自信

国产彩墨品牌蓄势待发

不少彩墨爱好者都认为,国产彩墨品牌的优势主要在于价格。便宜大碗,可以“喝”很久。国内彩墨品牌如坛水、凤凰翎、英雄等,价格在单瓶10-40元。“我发现这几年,国产彩墨的质量也有大的提升。而且国产品牌上新很快,比如坛水、放羊滩等,每出一季,就会在微博上有很多讨论。”冲冲说。

记者还发现,一些传统文具巨头早已布局彩墨。晨光品牌部孟丽辉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调研发现彩墨爱好者以中学生、大学生为主,他们热爱生活、喜爱手账和文艺、审美能力强,并且喜欢用文具记录自己的生活。不仅如此,他们对于彩色系列的需求在不断延伸。不光是大家熟悉的彩色中性笔、荧光笔,更多彩色类文具在更多不同场景下被消费者所需要,如手账、笔记、绘画、重点标注等。

“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通过这些个性化文具彰显自我,通过作品来表达情绪和价值。”她告诉记者。2018年,晨光推出彩墨系列。在命名上,晨光本味彩墨采用了中国传统色彩名:桑染、桦茶、柳染……“我们根据产品的市场反馈及消费者在社交平台的评论度,同时对不同手账场景进一步深度挖掘,综合考量后才有了当前的色系。”

“本色系列的名字都很好听,特别戳我。毕竟书写工具背后的文化底蕴,确实只有中国的品牌才能做出来。”一位彩墨买家这样评价道。

根据前不久新华网联合得物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90后、00后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90后及00后在消费时最看重品质,同时关注颜值、科技创新和情感价值,甚至超越 “性价比”。

“我们期待看到国产品牌更多独创的色彩,拥有更好的书写体验。这样以后介绍起来,我们能骄傲地说这是国产彩墨特有的颜色和品质,而不是某某牌子的最佳‘平替’。”一位彩墨爱好者这样告诉记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