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盒子”即将开启,徐家汇社区居民头脑风暴,共同给进行时的盒子支招
2023-02-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杨宜修 张洁

周边幼儿园少,能不能在“生活盒子”里安排托管幼儿的区域?居民买菜不是很方便,是否能在“生活盒子”里开放集市?

未来,“生活盒子”里的社区食堂除了提供一日三餐,还可以推出下午茶。

徐家汇街道日前进行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土山湾片区“生活盒子”居民议事沙龙。徐汇区规资局、徐家汇街道工作人员,辖区企事业代表,居委代表参与沙龙,大家围坐在一起话家常,为正在建设中的土山湾“生活盒子”提建议。徐家汇街道在议事会中广收民智,相关负责人说,会把居民提出的建议融入“生活盒子”设计中,以后还会多次举办居民议事会。

据徐家汇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徐家汇街道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理念及片区治理要求,在五大片区布局建设“生活盒子”,目前已建成三个“生活盒子”。即将开启的土山湾片区“生活盒子”位于蒲汇塘路18号,共3层,总面积1248平方米。

围绕社区食堂、社区卫生点、为老助浴点、社区文体四大基本服务功能,街道拟在一楼建设社区食堂,慈善超市、“无声咖啡”区域;二楼充分考虑多年龄段的生活需求,设置提供日常公益理发、便民维修、自助洗衣房等服务的便民服务区,提升青年群体文化涵养的书吧、增进家庭氛围的亲子区、方便社会白领组织活动的多功能活动室,与工艺美校合作建立大师工作室,发扬、传承传统文化;三楼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复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辖区企事业代表、居委代表在听了土山湾“生活盒子”的功能布局介绍后,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生活中确切存在的需求出发,提出对未来生活的设想。                  

“我们家附近没有什么菜市场。”“买菜确实不方便。”现场,居民代表们聊起菜市场远的问题,豪庭居委代表陈里予建议在“生活盒子”里做创意集市,让附近居民感受烟火气。她还提出要打造土山湾片区特有的文化品牌:“一个片区、一个特色、一个品牌,我们可以设计一款独特的拉花,别人一看到就知道这是土山湾的标志。”

有居民代表说,上海“老克勒”比较多,“生活盒子”除了提供无声咖啡,还可以做一些中式茶点,更多满足不同居民需求。还有居民代表提及,这片土地上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在“生活盒子”墙上悬挂一些具有特色的绘画作品,营造特色土山湾文化氛围。在“生活盒子”里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社区食堂提供下午茶服务、为残疾人咖啡师负责的“无声咖啡”区域征集名字……社区代表们的金点子层出不穷。

据悉,土山湾片区“生活盒子”正在全力推进中,不久就能与周边居民见面。从现场摆放的概念图上看,“生活盒子”整体设计风格充分融合海派文化,将土山湾老上海与花园特色巧妙结合。这个即将开启的“生活盒子”将是多元主体参与,具有便民惠民利民特色,是一个沉浸式、体验式、融合式的海派溯源和传承的地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杨宜修 张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