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上海全网轨道交通运送乘客1.85亿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58%
2023-0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据市交通委指挥中心消息,1月上海全网轨道交通共计运送乘客1.85亿人次,日均客流596万人次,环比上升1.1%,同比下降34.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8.0%。春节7天日均客流314万人次,同比下降24.4%。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地铁方面获悉,上海地铁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服务团队春运40天里迎送乘客共计261.08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26.24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1.18%。

▍ 大量外省市来沪游客显著带动部分景区站点客流  ▎

1月7日春运开始后,“两场三站”区域轨交站点客流节节攀升,同比普遍上涨,普遍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6成至7成。

1月份,工作日平均客流771万人次,环比上升13.1%、同比下降26.9%。最高工作日客流出现在春节后的1月31日,全天963万人次。

休息日平均客流353万人次,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42.2%,春节7天日均客流314万人次,同比下降24.4%,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69.7%。

受“春节空城现象”影响,春节前工作日轨交客流显著下降;春节后工作日客流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近9成。

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周,客流进入快速下降通道,日客流也从周一的795万人次(节前倒数第5天)下降至468万人次。

返乡人数较多致使市区商圈轨交客流下降。春节7天日均客流同比下降24.4%,而从空间分布来看,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一方面是空城效应,减少了大部分居住区和商圈站点的客流,闵行莘庄、松江、宝山等区域居民轨交出行量下降超3成。但另一方面,大量外省市来沪游客又显著带动了部分景区的站点:南京东路、陆家嘴两站客流同比分别大涨34%、22%;迪士尼、上海科技馆站客流同比上涨超6成;临港大道(海昌海洋公园)同比涨27%。

▍ 地铁上海火车站站春运客流同比增长11.18%  ▎

2023年春运工作正式落下帷幕,上海地铁3、4号线上海火车站站服务团队众志成城。40天里迎送乘客共计261.08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26.24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1.18%,未发生任何安全运营事件,圆满完成春运安全保障任务。

车站提前申领到了服务及生活保障物资,并根据2019年、2022年春运客流情况,结合今年铁路上海站到发客流预测,重新修订了春运客运组织专项预案。通过对节前出行、节后返沪客流服务需求进行识别,在节前增加自动语音提示器、车站人工广播等方式,指引乘客通过最便捷的路径前往铁路、公路枢纽;节后返程期间又细分为多头班车“摆渡方阵”及日常“越线”分流引导进站,确保站内各售票区不排长队,通道口、楼梯口、站台门下客通道不拥堵。

结合往年工作经验,正月初五起迎来春运返沪大客流,车站也开启了“早早班”模式,中班工作人员运营结束后使用移动伸缩栏杆,设置好次日多头班车前乘客进站的路径;早班工作人员则提前半小时到达车站,做好迎客准备工作;夜班工作人员则严格遵照计划按时开启各出入口;站务助理手持小喇叭引导乘客跨费区有序前往站台候车;志愿者通过岗前培训在售票区和站台,解答乘客问询并指引乘车方向。

春运中,车站服务团队不仅为纸盒破损的乘客替换了环保袋,协助救护了身体不适晕倒在地的乘客,帮助来沪小女孩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走散的家人,党员张钟诚更是绘制了电子版车站“天眼点位图”,为快速找回乘客遗落在列车上的行李赢得了宝贵时间。乘客集中到达时,为加快乘客进站安检的效率,值班站长郁智敏更是一连15分钟,挨个帮助乘客将沉重的拉杆箱拎放到安检机传送带上,累得连腰都差点直不起来。

春运40天,对于初入职场的“新地铁人”来说,如同一次大考,对车站而言,这场考试更是一次凝聚力与协作力的展现,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辛劳努力争取乘客出行中尽可能的便利,用目光全力搜索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用标准尽心确保站台上的每一次登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