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强校工程”,70多所初中力争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春季新学期已经开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将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强校工程”,通过政策支持、制度创新和项目化实施,促进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升级学校课程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和育人质量。目前,70多所准备进入新一轮“强校工程”的初中已开始“摩拳擦掌”,力争在未来3-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施四年来,128所“强校工程”实验校普遍取得积极进步,学生、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中考名额到校计划完成率100%,对口生源逐步回流,其中超过80%的学校进步特别明显,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据统计,家长和学生对“强校工程”实验校的平均满意度都超过90%。

“强校工程”实验校在“绿色指标”学业水平达标度上普遍提升或保持较好的学业水平,平均提升了2个等级,教育教学状态不断向好。

闵行区罗阳中学建设“存在感课堂”,优化教学模式,通过“教师备课一评价”“班级一周一汇总”“学校一月一表彰”,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激发学习动力,调动学习潜能,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存在感。每月最后两个工作日是“存在感课堂”积分“超市”兑换日,“超市”人潮涌动,学生分享合作学习的收获与成就感,促进学生自信参与、敢于展示、勇于交流、团结互助、共同进步。该校在全区课堂教学评估中的优秀率已从2019年的73%提升到2022年的93%。

徐汇区长桥中学坚持“把学生放在办学的正中心”,在“和美文化”的引领下,构建了“五育并举”的多元课程。通过“以学定教”,搭建“教学案”课堂学习支架,适应学生差异性学习的需求;通过“以生定课”,构建了30多门兼顾普及和特长的社团课程,适应学生个性化兴趣发展需求。该校连续实现在校生和对口生“双增”的良好局面,获得徐汇区2021年绩效评估先进奖。

在本市“双名工程”的有力支撑下,建设期间每一所“强校工程”实验校都有1名市级名校长(含培养对象、特级校长)、2名名师(含培养对象、特级教师),均有超过5%的教师进入“种子计划”,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宁区虹桥中学的骨干教师在“双名工程”的培养下快速成长,全校近1/5的教师入选市、区两级的“高峰计划”“攻关计划”“种子计划”,近1/4教师成为长宁区学科带头人或荣获“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称号,高级教师由原来不足10%上升到现在的25%。

嘉定区启良中学经过“强校工程”建设,有市“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基地主持人1人、市“双名工程”重点培养对象4人,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2022年被评为嘉定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在浦东新区新云台中学,“强校工程”使该校约1/3的教师有机会参加市、区级各类名师基地的学习。学校专设名师“小论坛”,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分享课题研究、教学案例、实践探索,将学习所得反哺本校教师,带动了教师职称申报与骨干评聘的积极性,骨干教师与高级教师占比较2018年分别增长10个和5个百分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