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路街道这个“高知院”老小区的业委会,如何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2023-02-21 上海

近日,华阳路街道华院小区第四届业委会获评长宁区“红色示范业委会”称号,这个被大家称为“高知院”的老小区业委会是如何做到一步步让居民满意的呢?

华院小区建于1985年,共有8幢多层和2幢高层建筑。由于建筑年代较久,小区此前也面临设施设备陈旧、停车位不足、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由于小区居民多为华东政法大学教职工,呈现文化层次高、老龄化程度高、自治意识强的鲜明特征,为了做好小区工作,居民区党支部决定从居民中组织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业委会队伍。

  打造“高知院”里的红色业委会  

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华院居民区党支部不断充实小区党员队伍,新一届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业主代表中党员比例也进一步提升,成为华阳路街道首批在业委会中建立党的工作小组的小区,业委会和各个业主小组成为党员参与小区事务的重要阵地。

在居民区党支部的领导下,业委会以“缘圆园”家园议事会、楼组议事厅为平台,聚焦停车管理、电梯运维、小区规约等议题组织业主商讨,形成了《小区停车规则》《华院居民公约》《华院住宅区住户守则》《爱护电梯七不公约》等规约。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还特别制定了《华院小区物资筹办公约》,就团购流程、装卸配送、特殊人群关照、志愿者管理等做出规定。

老物业公司撤出小区后,刚履新的业委会随即启动了物业选聘工作,排摸维护要求、管理成本、社会资源,达成了引入优质物业、适当提升物业费的共识。物业服务水平得到居民认可,物业费缴纳率大幅提升。

  营造苏州河边的精品小区  

小区要进行精品小区改造,业委会积极配合并以此为契机实现小区“三大升级”。

为进一步完善小区改造方案提供意见建议,业委会组织十余场业主代表大会倾听居民意见,并运用“四色征询单”这一做法请小区近400户业主对不同功能区域方案逐一“过堂”。居民有了参与度,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小区西北侧紧邻苏州河,是苏州河慢行步道东延伸段的必经之路。业委会配合居民区迅速开展工作,通过业主小组和业主代表做好政策宣传,倾听居民意见,针对小区围墙开不开或怎么开、治安保障、环境品质提升等细节提出诸多宝贵建议。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还邀请小区法律专家参与加梯合同的拟订和修改。党员骨干和业主代表自告奋勇加入加梯三人小组,成为民主协商的关键人物。如今,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展顺利,多数居民享受上了“直达幸福”。

随着苏河步道贯通、中山公园万航渡路一侧围墙打开,居民有了更多公共空间。业委会积极展现作为,主动参与“苏河华政湾街区治理委员会”,参与组建“护河护道志愿者”“吾百”解说志愿者等多支志愿服务团队,配合“吾百行动”街区营造计划,开展小区外墙美化和“我爱我家”志愿解说活动。

“自从有了‘红色业委会’,一些居民身边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烦心事’变成了‘凝心事’,邻里矛盾减少了,邻里关系自然更近了。”说这话时,业委会副主任周荣华的脸上充满了幸福的笑容。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