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试点行动启动,崇明区大力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
2023-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围绕乡村振兴和人才培育,崇明区将大力实施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五大行动。近日,作为崇明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十大试点项目之一的2023年“‘青’睐崇明,‘城’就未来”上海市崇明区“燕归巢”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会举行,也宣布了崇明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五大行动”的正式启动。

 丰富礼包欢迎崇明籍大学生毕业“回家” 

这一由崇明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区委和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发布会,对崇明籍大学生发出了诚挚的“回家”邀请,一份来自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的求职锦囊和招聘大礼包也在现场发放,涵盖了86个岗位,619人的招录需求。

据崇明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长施凌燕介绍,目前大学生回崇工作不仅途径非常多,有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国有企业员工招录,“三支一扶”计划、专业技能储备人才计划、社区工作者、村居事务工作者和自主创业等,回崇的政策也越来越丰富了。“比如说我们有崇明籍大学生回乡就业补贴,针对双一流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最高有15万元的培养补贴,对于优秀的崇明级大学生回乡就业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激励作用。”

崇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汇辉表示,“燕归巢”“凤来栖”青年人才工程是崇明区委结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形势提出的人才战略举措。项目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人才需求,围绕服务、培养、共享的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回乡实习、就业创业信息发布会以及杰出青年返校等活动,帮助崇明籍大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发展现状及前景,激发崇明籍大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感情。“我们欢迎更多青年人才踊跃参与到崇明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之中,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新征程中成就梦想、创造价值。”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的大四学生施一丁就是一名崇明籍大学生。“我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发布会的工作了,自己也加入到了今年的专业人才储备计划中,我希望自己能在之后的工作中回到崇明,为崇明的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告诉记者。

 “青年发展型乡镇”新画卷让人更可为 

记者了解到,2022年,468名崇明籍大学生参加暑期回乡实习活动;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专储人才共招录813人,其中崇明籍415人。现场,更有很多施一丁的“前辈”们用亲身经历向更多年轻人发出召唤。

“三年前,我作为挂职干部来到崇明,抱着满心的好奇与无限的期待,我开启了与这座小岛的不解之缘。”来自崇明团区委的邵宪一是一名“凤来栖”的新崇明人。与大多数新人一样,初来之时,他有过慌乱和无措。以前从事的是高校思政工作,而团区委的工作范围更广,受众更多元,对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更高,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好。但在崇明团区委这样的大家庭中,他逐渐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和岗位的适应,如今工作变得得心应手,自己也在拼搏中收获到了很多。

2021年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花博会,他与来自各大高校的2767名小白鹭一同并肩奋战,用脚步丈量了花博园每一寸土地,用坚守岗位送别每一丝晚霞。去年三月疫情当中,邵宪一也目睹了岛上青年志愿者的担当,更让他感受到,守护和建设家园,需要每一名青年人的参与。“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推进,青年人在崇明一定更能有所为。”邵宪一表示。

90后“燕归巢”青年陈宇雯现就职于崇明区融媒体中心,回乡7年的她,当过大学生“村官”,如今以“崇明小姐姐”IP形象讲述“崇明”故事。就在她工作过的崇明竖新镇,一幅“青年发展型乡镇”创建美好画卷也徐徐展开——依托“1929年中共崇明县委机关旧址”、“上海雷锋事迹展览馆”等红色资源,打造可参观、可阅读、可融入的“红色空间”;围绕“魅力竖新·现代都市农旅小镇”建设目标,青年可以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青年河小二”“啄木鸟行动”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中,提升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水平;结合竖新镇“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青年创客可以深入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地头,探索电商、物流、种植、农旅、民宿等多方面的新场景新应用……共研、共享、共创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源。

 开启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五大行动”试点 

青年聚,则城市兴。记者了解到,“燕归巢”“凤来栖”正是崇明区开展的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十大项目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崇启海毗邻党建联盟”十大实事项目、校内课后服务项目、青年安居工程、小学生“爱心托班”项目、婚前健康服务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缘来是你”青年社交活动、市民健身中心建设及青少年体育赛事工程、就业创业促进项目、青少年“活力创城”计划等。

在活动现场,崇明区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五大行动”也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崇明将聚焦乡村振兴和人才培育两大主题,以五大行动为试点,助力青年在崇更有作为。

其中,乡村振兴赋能行动将全面优化区域村庄布局,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建设主线,打造东中西部乡村发展集群,计划新增45个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力促进文旅、农旅、工旅、水旅、体旅等多旅融合发展,致力打造生态秀美的“乡创之城”。

生态产业提升行动将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认证率达90%以上,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建立崇明农业新经济在线服务平台,鼓励农业青年开发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智能化营销新模式,培育本土数字农业企业,致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农创之城”。

科技创新提质行动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平台载体,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产业园区作为企业聚集地、经济主战场的功能作用,致力打造智慧高效的“科创之城”。

城市人文集聚行动将 结合景区民宿、乡村公园、街心花园等文化植入,打造青年身边的文化新空间,结合崇明生态文化、长江文化、花卉文化等历史积淀,举办乡村青年文化节、非遗传承等活动,不断弘扬崇明精神品格,致力打造富有魅力的“文创之城”。

青年社会融入行动则依托青年“汇智团”,拓宽青年政治参与渠道,做深做实团青骨干参与业委会建设工作,鼓励青年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深化青春公益行动,形成青年点单、共青团派单、社会组织接单等服务机制,致力打造充满活力的“青创之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