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邮局今日呈现全新IP
2023-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朱家角大清邮局始建于1903年,至今已有120周年历史。1953年迁址到北大街放生桥附近,2001年被列为青浦区文物保护单位。邮局旧址的门外矗立着的仿清代铜制铸龙邮筒,是朱家角的一张独特的名片,现在仍保留着邮递书信的功能,彰显着“车马慢,书信长”的复古浪漫。

通过整新如旧的重塑焕发出新的生机,再现了古镇邮驿的百年沧桑,展现了中华邮政的悠久历史。除了古建筑遗址本身的历史属性,还开拓了更多的文化展览、研学沙龙、文创体验等文化交流空间,也将在这座见证了时光的建筑里,继续张扬历史的厚重与现代国潮文化的活力。

 ※ 百年邮局成为全新IP ※ 

为了将大清邮局厚重历史和丰富人文得以激活,且与现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产生更密切的关联和共鸣,朱家角大清邮局在重装升级后升级发布了全新IP,以大清皇帝朝服皇袍上的“大龙”即蟠龙为主纹饰,灵感来源于中国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这套邮票共3枚,主图是清皇室的象征蟠龙,充分展示了中国近代邮政的经典元素与历史。同时,由大清邮局IP衍生出的一些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更多青年游客的喜爱。

今天上午,“信会·角里”朱家角大清邮局120周年纪念展,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大清邮局“角里客厅”开幕。本次展览以“信会”为主题,展览分为“清代邮品”和“书信展览”两个部分。

其中,书信展览的作品由四个部分组成,名人书信、朱家角当地书信、艺术家书信以及公众征集来信。涉及家书、情书、求职、毕业留念、自白、友人对话等,包括信笺本身,绘画、新媒体、装置等表现形式。其中有朱敬一先生的书法作品,艺术家李知弥的绘画作品、王帅女士与孩子的来往信件,及为大清邮局绘制的《三万线》相关作品,以及艺术家麻进的艺术装置作品等。

朱家角大清邮局建筑设计团队、木君设计总监Justin表示:“作为一个来自英国的建筑师,我们一开始都是试图理解建筑,每一个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建造方式。英国也有很多古老的建筑,所以我也很擅长于设计有新旧元素碰撞的建筑。在历史建筑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一开始就要判别哪些元素是要保留下来的,哪些元素是随着时间进展可以被移除的。从对建筑中老砖墙和结构的保护到在旧建筑中加入当代的功能元素,希望人们走进建筑的时候在历史的痕迹中感受现实。”

 ※ 国潮文化打造青浦文创名片 ※ 

开幕式现场,诗人、作家吴斐儿女士朗读了一封来自上海邮政博物馆的回信。这封回信拉开了“朱家角大清邮局对话世界博物馆计划”的序幕。未来朱家角大清邮局将收到更多的回信,将拉近大清邮局与世界的距离,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朱家角大清邮局不仅是一个旧址,也是中国邮政服务点之一。活动现场邀请了著名画家戴红倩老师一起为朱家角纪念封揭幕,该纪念封为戴敦邦老师为大清邮局绘制的“青浦览胜”图,展示了上海从历史悠久的古镇到现代城市的高度发展。

全新升级后的朱家角大清邮局建立了“大清邮局文创设计师智库平台”,下一步,智库将联名优秀的设计师、艺术家、插画师等,共创共建共享,共同创意、选品、设计、出品,深挖传统文化内涵,结合全球先锋创意,共同打造青浦文创城市名片。

最后,活动举行了朱家角大清邮局2023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大家共同揭幕朱家角大清邮局年度汉字——“信”。该字由南门书法创始人朱敬一先生书写,“信”从古至今、从军事到民间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包含着时代的信息,民族的信念,文化的自信,人民的信心、信仰、诚信等含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