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应用场景给课堂带来无限可能
2023-02-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大屏幕上,汽车内部结构被放大展示出来,学生头戴VR眼镜,手在空中摸索,便能拧动相关部件,排除故障隐患;“新生儿病房”里,一个具有同新生儿生理活动机制高度一致的“数字人”替代了婴儿,让准护士们更直观地了解宝宝的喜怒哀乐和生活日常;在智慧商旅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一个融汇虚拟和现实的旅游生态空间——民宿集群,让学生参与社区生活模拟体验,模拟经营实践互动……

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一套套“虚拟仿真示范系统”正在改变人们对职业学校的固有认知。作为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唯一入围的职业教育领域项目,该校的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建设项目正获得企业的更多关注和共建。

昨天,在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建设研讨会上,南湖职院发布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的建设需求,华为、上海移动、联想集团、夸夫曼等十余家知名企业表示将利用企业的技术优势,与学院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建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

南湖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建柳表示,学院的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建设将以“5G+XR”智能汽车虚拟仿真示范基地为引领,发挥虚拟现实专业的研发和制作优势,带动健康护理和智慧商旅系部,通过学院内部赋能,打造良性技术发展生态环境。

作为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唯一入围的职业教育领域项目,南湖职院的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建设,将重点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与创新,运用虚实融合MR教学系统、数字孪生智能实验台、XR训练系统、沉浸式VR教学系统等技术装备,突破传统线上教育培训瓶颈,实现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同时,将数字化、信息化、虚拟化融入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的日常管理、线上线下教学培训和生产研发中,从而更好的服务相关院校、服务周边企业和社区,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

此次,数字化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基地建设主要包括“一基地、三中心、一平台”,即新能源汽车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虚拟仿真项目研创中心、护理产教融合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智慧商旅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虚拟仿真共享平台,通过平台实现虚拟仿真的泛在学习场景,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