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讲思政,上海体育学院开学第一课首讲这门课
2023-0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一段4分钟的视频《体育的力量!习近平这样说》,迅速让台下的学生们产生了兴趣。“原来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资深的体育迷!”学生们在观看视频过程中小声议论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重要理念2周年之际,上海体育学院也将“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课程的首讲作为了面向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 新时代体育内涵与外延都有大改变 ==  

这堂通识课的第一讲由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资博联袂主讲。

“体育是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个窗口、一把钥匙,作为体育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非常必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开设这门课的原因。” 李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体育承载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体育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课堂上,王资博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但自己非常热爱体育,而且站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看待体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领域若干重大关系和基本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就体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集中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的功能定位、基本方针、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深化了对体育的基本认识,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体育发展规律,是指导体育强国建设改革发展的系统、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共产党体育工作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之后,王资博教授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

“这个课非常契合体育学院的学生,我们学体育、练体育、懂体育,但是对总书记的体育论述了解还不够全面,需要从理论层面认真学习国家体育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总体部署。”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门课让我对体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很有获得感。”

  == 大思政课强化“以体育德” ==  

记者了解到,“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课程是上海体育学院“当代中国与时代聚焦”板块的通识课,该课程依托国家体育总局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一书,整合该书作者团队为授课团队,推动该书向讲义转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讲好体育强国故事,回应大学生对体育强国战略的关心,让学生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体育事业、参与体育事业、发展体育事业,增强投身体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增强通过体育事业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

当天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建设的另一门体育“大思政课”——“风羽同舟”同时开课。该课程以羽毛球运动为载体,以理论讲授为主,注重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体验,引导学生从羽毛球运动发展把握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从体育强国建设历程认识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增强“四个自信”,主动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中来。后半学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发建设的“奥运荣光”课也将开讲。

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主题主线,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凸显体育特色,强化“以体育德”“以体育人”理念,坚持用历史讲思政、用体育讲思政、用文化讲思政、用实践讲思政,大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教学实效得到有效提升。上海体育学院也于2022年12月成功入选首批上海“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