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楼变身“美食城”,萌娃边吃边逛感受中华美食魅力!
2023-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视频

天津小吃狗不理包子、煎饼果子,西安小吃莜面鱼鱼、甑糕,香港小吃鸡蛋仔、蛋挞……今天上午,黄浦区卢湾一中小学的教学楼变身成了“美食城”,每个班级的教室内“设摊”各地的不同美食,等着学生轮流来“打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十二月的最后一天是卢湾一中心小学传统的“中国人过中国节”活动,因疫情影响,2022年底的活动暂时取消,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开学第二周,学校以“中华美食齿颊香”为主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而萌娃们也在边吃边逛中感受了中华美食的魅力。

“你是谁?脸上的是什么图案?”主打成都小吃的一(7)班教室内,除了锦里小吃、杜甫草堂等耳熟能详的成都特色,还有一位表演变脸的艺人,而他色彩斑斓的衣服和脸上的图案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有的还好奇地上前询问。

一(5)班是云南小吃的“天下”,在这里,小朋友们不但品尝了各种味道的鲜花饼,还知道了什么是“云南十八怪”。而走进一(6)班的“西安小吃汇”,一排萌娃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搓莜面鱼鱼,旁边穿着汉服、盛装打扮的老师则忙着给孩子们贴额贴画。选择自己心仪的图案,让老师贴好,然后走到卡通立牌前留下一张美美的照片……孩子们边吃边玩,欢声笑语充满了教室。

天津小吃的教室里“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原因是这里不但有好吃的狗不理包子、煎饼果子等等,还有一位帅气的大哥哥在说快板,主板这么一打,节日欢快的氛围立时拉满。吃完小吃、听完快板之后,不少学生还在大哥哥的教导下上手打起了快板。

除了各地美食,此次“中华美食齿颊香”活动还设置了八大菜系、节气美食、老字号、小吃等不同的主题,各个班级的学生可轮流到每个教室打卡品尝,甚至棉花糖、吹糖人、爆米花等街头小吃也和孩子们来了次“亲密接触”。在敞开小肚皮一饱口福的同时,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了不同美食背后的文化意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每年年底的“中国人过中国节”是卢一学生最盼望的“年度大戏”,也是学校坚持了近20年的传统。学校方面表示,以往每年的年度大戏都在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为这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今年将以这场年度大戏作为序曲,“这是所有卢一娃的节日,希望每一次‘中国人过中国节’都成为孩子们记忆中的温暖。”

据介绍,刚过去的寒假里,卢一的孩子们就在“中国人过中国节”的文化氛围中,开展了“红领巾过新年——中华美食齿颊香”主题活动,亲手为父母做一道中华传统美食。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从准备食材、清洗备用到开火实操,给家人们展示了一把自己的厨艺。“不拘泥于笔头上或书本上的作业,我们更鼓励孩子们参与一些更具有实践性的活动,能让孩子从生活中去学习,从实践中去积累,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老师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