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把生命气息注入建筑遗产
2023-02-26 生活

屹立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与光三分库俯瞰图。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正所谓 “慢工出细活”,苏州河百联创意文化产业在社会融合、经济发展与历史遗迹保护这三者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其中最关键的一招就是——“冷水泡茶,急不得,也快不得”。

老建筑活态保护任重而道远。维持原样,老仓库暮气沉沉;没有修缮,新的功能无法达到应有境界。该项目中,设计师充分挖掘了原有建筑的潜力,将设计难点转化为亮点,让建筑更具特色和创意。如今焕然一新的这座历史建筑再次向世人敞开怀抱,以不同的风格与人文情怀融入这座城市,更完美地展现出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绰约风姿。

  溯源时代变迁的密码  

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紧靠着西藏路桥的四行仓库(光复路1号)建于1931年,是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为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一座建筑物。它原是大陆银行和北四行的联合仓库。这里是人们熟知的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战场,如今建成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上海重要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与之隔着一条晋元路的光三分库(光复路127号),也始建于1931年,是一幢三层框架结构建筑,建筑面积4637平方米。它原是福康、福源钱庄及仓库,后为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的联合仓库,还经历了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炮火洗礼。回溯这座建筑经历的故事,跌宕起伏,好似一部电影,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了一串串密码。

从苏州河南岸望去,可以完整地看到四行仓库东西两楼概貌。跨过窄窄的晋元路,就是光三分库,红墙白立柱将整座建筑的外立面装饰得分外靓丽,与另一侧灰白色调的四行仓库形成鲜明对照。光三分库外立面为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局部做简洁的ArtDeco装饰。红墙白柱,柱间是黑色油漆面的横向钢质长条型高窗,设置有精致的钢质五金件,窗的分隔充满韵律感,具有典型仓储建筑特征。

百空间光三分库负责人告诉记者,修缮改造的重点转向为建筑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有机和谐,这是从追求城市天际线的地标主义走向“传承”的根本性转变。挺过了炮火硝烟,穿过了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浪潮更迭,时间进入到2019年,光复路127号光三分库开启了一次意义重大的整修与翻新。

作为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 (保护类别三类),百联资控整体遵循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的修缮意见,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尊重建筑本体的历史价值,推陈更新,赋予四行仓库“光三分库”全新的生命力。

  新旧平衡间创造建筑语汇  

光三分库的改造遵循“保护为主、合理运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正确处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力争最大限度保留建筑本体原物、原件以及其本身负载的历史、文化、社会价值,使建筑原貌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持,并清晰可读。在保护历史建筑的原真性与完整性的前提下,再充分考虑未来现代综合性商业、商务建筑的功能定位。

此次改造并非重新建造一个全新的立面,而是从仓库的原始功能出发,找到属于建筑自身特质的独特语言,并将其运用到改造的设计中去。空间在新与旧的对照下,尽力以保持克制来达成最持久的视觉张力,新旧元素结合延续了建筑的记忆,又为这里的工作和娱乐休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体验。

首层南立面除大铁门外均为卷帘门店铺,门窗在后期改建过程中变得非常凌乱,尺寸形式不一。为了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对已开洞的门面统一修缮为商业门面。将南立面首层高窗按历史风貌恢复;按原仓库墙面和高窗比例设置下部商业门面;商业门面延续了上部钢窗的形式,设计为铝合金仿钢材玻璃门,做到与立面整体风格协调。

楼梯间现大门非历史原物,参照同期仓库大门样式恢复。四层原加建部分南侧靠近外墙一跨拆除,西侧墙体拆除,保留加建的框架柱,整体统一修缮。清水砖外墙面按照“清理—清洁—旧砖置换与修补—砖缝整修—表面防渗保护”的工艺流程严格修缮。

作为外墙改造亮点的东立面,为非重点保护部位,根据使用功能开设消防专用门窗,在保留原框架体系的基础上,填充墙部位改为丝网印刷红砖效果玻璃,既保留原仓库建筑特点,又改善室内采光条件,也可遥望对面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与历史隔空对话。

经过修缮改造后的光三分库,将引进世界级摄影艺术博物馆。通过年轻灵魂与历史建筑的碰撞,相信百空间光三分库未来将成为苏州河畔文创艺术体验空间最亮眼的名片。

光复路127号的改造, 不同于CBD鳞次栉比的办公大楼给人压抑、紧迫、拘谨的氛围,在此,既能享受城市核心地段的办公便利,又能体会老建筑开放、自由和开阔的胸怀,更能在苏州河沿岸这一传承着上海浓厚历史底蕴的文脉之地,悦享一段绝美的临河风光和城市休闲生活,让内心澎湃的人们恣意舒展年轻的灵魂。

兼具新旧语汇,成为老建筑换新颜的关键词。既能留存旧,又能创造新,让它旧得韵味犹存,新得于无声处,在一次次的“华丽转身”中,再迎昔日传奇。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