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光而行,人工智能开发者齐聚上海临港
2023-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2月25日,“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GAIDC)在上海临港召开,以“向光而行的AI开发者”为主题,海聚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英才,彰显创新人才引领驱动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国际集智共创,推动打造人工智能开发者生态上海品牌;同时力促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新增长点启航,推动产业与场景联动,为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为我国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上海力量”。

  AI成果筑基,全面助力开发者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夯基垒台。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上海市智能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揭牌。上海国际算法创新基地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理论和底层算法突破,着力将上海打造成算法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国际标杆城市,并推动将最优秀算法技术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落地转化。上海市智能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加快筹建,将积极抢占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沿焦点,聚焦关键技术,孕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提供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上,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正式上线。依托国产化硬件支持,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构建了全套的AI云计算产品与服务能力,打造下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持续布局全国性算力网络,开启AI普惠的黄金时代。本次发布的商汤大装置SenseCore AI云分为AI原生基础设施层、深度学习平台层、算法模型层,是基于商汤AI大装置的一套开箱即用的基础设施与工业级AI工具链,将为大模型开发训练等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智能计算服务。

开发者着重关注的技术社区也是本次大会聚焦的重点。LF AI & DATA基金会中国社区、开放元宇宙基金会全球社区、CSDN和DeepModeling开源社区作为首批开发者社区代表正式入驻临港新片区,未来在上海临港,他们将更好地进行知识分享,帮助开发者在遇到问题时快速摆脱困境、创造价值。

  创新先锋引领,点亮前行之光  

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高水平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算法创新研究院院长鄂维南在介绍原始创新时,提到了算法时代的原始创新体系建设,他认为要充分发挥场景等方面优势,弥补顶级人才不足,需要以场景、市场和基础人才作为牵引,以新的体制机制为手段,吸引全球的高端人才和创新能力资源。鄂维南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做的很成功的一件事情,就是利用市场和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来引进投资和技术,使我们成为经济大国。未来几十年,我们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利用我们在场景、市场和基础人才方面的优势来引进创新资源,帮助我们成为创新大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从创新、产业、人才三个方面对开发者生态展开了介绍并与开发者进行互动。他表示,开发者是改变世界非常重要的力量。但这有赖于平台的力量。需要对平台有更深入的意义理解和内涵梳理。特别是技术平台,其内涵意味着更多。他指出,“平台通过与开发者良好互动,从而形成真正的生态”。只有通过这种良性的互动所形成的生态,才能使我们每个人真正受益。

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BCG技术与数字优势专项(TDA)亚太区负责人魏杰鸿(Jeff Walters)还从时下大热的ChatGPT开始谈生成式AI的原理和产业应用。魏杰鸿认为,这对企业的战略性提示是,非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已对价值链各个环节产生了重大影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将进一步扩大这一效应。目前,生成式模型的前期应用已经有了大范围的部署,并创造出巨大价值,特别是在产业场景中,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下的药物发现就是极具代表性的领域。

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发表了以“生产力的AI次方”为主题的演讲。他提到,通过AI for AI,帮助AI开发者实现更高效的生产力创造。徐立认为,在小模型时代,是20%的AI模型+80%的手工开发的业务逻辑,但在大模型时代是80%的AI大模型+20%的提示工程。“AI是生产生产力工具的工具。商汤正在基于商汤AI大装置,构建AI赋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成工具。”他还介绍了商汤大模型在应用落地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包括智能驾驶大模型、蛋白质大模型。商汤基于AI大装置,正在构建AI赋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成工具。

Infosys全球副总裁、中国区交付及运营负责人沙睿杰(Rajnish Sharma)介绍了AI在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的运用,助力工业4.0的效率提升。沙睿杰提到了AI的应用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认为AI可以贯穿整个制造生命周期,推动价值效率。他还详细介绍了用于制造工厂运营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平台,以及如何应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提升生产力,包括自动驾驶、缺陷检查、航空图像分析等众多领域。

本次大会的最后,复旦大学浩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Kyligence 联合创始人兼CEO韩卿、深势科技创始人&CEO孙伟杰、昇思MindSpore业务总经理、华为中央软件院分布式并行计算实验室主任丁诚共话人工智能开发者生态建设。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背景下,他们作为本土AI开发者先锋,现场为推进高水平的AI开发者生态建设贡献了真知灼见,并对上海正致力打造的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完善的AI开发者生态的表达了向往和憧憬。

大会现场还对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智慧工匠”进行了现场颁奖。“领军先锋”评选、“智慧工匠”选树活动历经七年,是上海城市数字化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聚合平台、高能级项目和解决方案的竞技舞台。共有140名来自经济和信息化行业一线的专业人士被选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有匠心匠艺、有上海实力的“工匠先锋”。

在全球当前风起云涌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开发者无疑是最为炙手可热的先锋力量。本次大会上,向光而行的开发者凭其各自“独门绝技”链接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争相在人工智能大舞台上敢为“先行者”,勇当“弄潮儿”。此次,来自全球的他们在临港激荡智慧、凝聚共识,共筑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共为我国建设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上海力量”,也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上海添上了一抹鲜活、闪耀的AI亮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