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冷史》在沪首发,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是“上海制造”
2023-02-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你知道新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是在哪里诞生的吗?是“上海制造”!据《上海制冷史》披露,1965年,上海冰箱厂开发生产了我国第一台“解放”牌CKT-3型窗式空调器,制冷量3000kcal/h。

    中国家用空调产量已占全球80%    

历时8年,组织120家单位和180位专家,从浩瀚的历史资料中提炼出了历史精华和专业文化,汇集了几代人的创造、经验和智慧的《上海制冷史》近日在沪首发。这部85万字的力作,洋洋洒洒、全面系统地向世人展现了“制冷空调”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上海地区成长和壮大的历史轨迹,勾勒出一幅上海地区制冷空调行业发展的历史画卷。

根据记载,上世纪30年代,制冷空调作为“舶来货”,仅仅在和平饭店和大光明电影院等高档场所才能享受到,国产空调制造业更是一片空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上海吸引了众多外资品牌,民营企业更是蓬勃发展,全国18家冷冻机厂,就有1/3在上海。

上海冰箱厂继1965年开发生产了我国第一台“解放”牌CKT-3型窗式空调器之后,又开发生产了CKT-3A热泵型窗式空调器,制冷/制热量都是3000kcal/h。当时CKT-3A没有融霜系统,仅适用于室外温度5℃以上的地区,热泵中的关键部件换向阀由上海冰箱厂自行研制生产。空调器主机采用2FM4全封闭活塞式压缩机。

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市通用机械制造公司根据行业规划将上海冰箱厂和上海第三压缩机厂进行合并成立上海空调器厂,80年代初又先后开发CKT-4、CKT-6等大冷量窗式空调器。制冷量分别为4000kcal/h和6000kcal/h。主机分别采用2FM4G和3FM4G全封闭活塞式压缩机。这些空调器广泛用于宾馆、医院,还出口到斯里兰卡等国家。

到了2021年,中国的家用空调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80%,冰箱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

    上海高校提供约2万名专业大学生    

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制冷史》副主编邵乃宇介绍说,全书共分6个篇章,除了介绍上海地区制冷空调制造业的形成和产品的应用技术发展,以及行业专业社会和学术团体、资深专家、优秀企业外,还介绍了上海高校制冷空调专业学科的发展。

据介绍,上海高等教育制冷专业目前已有8所大学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和科研的师资队伍及为之服务的相关实验装置和教学研究设施。

至2017年底,上海高等教育制冷专业自1956年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制冷专业,1952年由同济大学开设暖通专业,1958年上海水产学院水产品加工专业中的“制冷工艺学”“食品冷冻工艺学”招生始,至今已超过60年历史,经各高校老师的努力,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的学科得到良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制冷、暖通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更达到高峰。上海各高校及时满足社会生产的大量需求,加速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有力支持了上海乃至全国对制冷空调专业人才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各高校总共向社会提供了约2万名本(专)科生,4000名硕士研究生,640名博士研究生。这些毕业生在行业的发展中自身也得到了提高和锻炼,已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

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相应的,中国制冷行业需要在高效节能设备、系统解决方案、制冷剂替代以及运行维保等技术上做出进一步的探索和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